新形势下中药的研发趋势探讨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8-03-10浏览次数:1319

       中药饮片蕴涵独特的炮制理论和方法,已成为中医防病治病的重要手段,其中粉末饮片、超微饮片、配方颗粒等中药新型饮片不断涌现,满足了大健康产业发展和临床用药需求。然而,目前中药现代饮片的功效成分、工艺规范、质控标准、安全有效、体内过程等缺乏系统研究,现代饮片制备与应用优势未能得到系统阐明,现代饮片标准不一,质量控制与监管难以展开,严重制约新型饮片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江苏苏轩堂药业有限公司近几年开创性地开展了现代口服中药饮片—“直接口服饮片”及“泡服饮片”产品的设计、研发及产业化,已成功研发符合药品规范的多种口服中药饮片,其新产品迅速进入了全国及国际医药市场,引领口服中药饮片行业的发展。

       38号,天然药物化学博士,江苏苏轩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及首席专家邓京振博士应邀前来作新形势下中药的研发趋势探讨报告。邓博士首先从现代中药饮片的分类、现状和发展趋势作了归纳和总结,详细论述了现代饮片研究的方法和科学内涵;然后就其公司代表性研究成果——“直接口服中药饮片”及“中药泡服饮片”产品的设计、研发及产业化作了一一介绍。并就现代中药饮片的粉碎、灭菌技术、体内外评价方法和用法用量等相关问题,跟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

       药学院院长胡立宏教授、中药炮制与制剂系副主任付廷明副教授、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行政主任李伟东教授等老师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后,邓京振博士与药学院相关老师就中药现代饮片标准化与规范化研究开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联合开展中药现代饮片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设立及其相关项目申报等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