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经典名方”产品研发专题沙龙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8-02-02浏览次数:1033

       2018131日,“经典名方”产品研发专题沙龙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所会议室举行。沙龙邀请了扬子江药业、康缘药业、苏中药业、天江药业、江苏融煜药业、南京同仁堂、南京弘景医药、中山制药、江苏美通药业及南通精华制药等11家企业领导共同探讨“经典名方”产品研发工作。沙龙由药学院党委书记狄留庆主持,我校原副校长蔡宝昌教授、药学院院长胡立宏教授、中医药文献所所长陈仁寿教授、科学技术与产业处科长刘若囡、药学院陆兔林教授、程建明教授、彭国平教授、卞慧敏教授等5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胡立宏院长致欢迎辞,对前来参加沙龙的企业家代表表示欢迎。近两年,获得批准上市的中药新品种寥寥无几,中药创新遭遇瓶颈期。与此同时,得到多方政策支持的经典名方制剂开发无疑成为中药产业的突破口。希望,在座企业与我校加强合作和交流,联合开展“经典名方”的开发,共同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随后,陆兔林教授和程建明教授分别从药学研究方面和注册审批政策方面解读了“经典名方”研发中的疑点、要点及难点。在讨论环节中,陈仁寿所长从临床和文献研究两个角度解读了中药经典名方复方制剂研发过程中需注意问题等。彭国平教授和卞慧敏教授结合新药审评相关技术要求,对“经典名方”研发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各方企业代表积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经典名方的简化注册是中药制药企业难得的历史机遇,不仅降低了产品研发成本,而且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但同时不少企业从市场角度对经典名方研发的复杂性以及注册审批中的苛求限制表示担忧。

       最后,狄留庆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经典名方”的开发需要夯实研究基础,我们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授们有意愿也有能力为“经典名方”的研发出谋划策。希望校企紧密合作,为“经典名方”的研发进行相关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同时希望校企加强交流,共同探讨中医药的关键问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江苏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南京中医药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依托中药学一流学科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先后与康缘药业、济川药业、扬子江药业、石家庄以岭药业、山西步长药业等知名药企,建立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共享平台为载体的产学研联盟,辐射中药品种年产值过百亿。成功推动转化了多项上市新药,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