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开发金融:中非发展合作新模式 ——记药学院学生党员理论学习沙龙活动

发布者:谢波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582

       201661日下午16:30,药学院学生党员齐聚在B2-101,认真聆听由南京大学历史系程诚博士讲授的《中国特色开发金融:中非发展合作新模式》理论学习沙龙。这是一个政治与经济一体化的话题,程老师首先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官方发展援助与中国对外援助,虽是不同的模式,但两者间相同的目的是什么?

       在同学们思考之余,程老师简单介绍了目前非洲的基本情况。目前非洲有大约1.2万留学生在中国,而有150200万中国人在非洲。由此可见中非间的合作交流与未来发展。

       接着,程老师就关于国际发展、发展援助理论以及中国对外援助政策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他通过对中国对外援助的国际批评引入,无论是居心叵测还是理解差异,我们都无法接受被认为是新殖民主义、土地攫取者、免费搭车客、甚至是流氓援助国这些称号。事实上,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本来就不应当承担提供国际发展援助的义务,中国的援助及发展资金都是基于联合国南南合作理念和框架,通过双边合作项目来输送给发展中世界的。中国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合作从来都不是给予和接受的援助关系,而是为了互利共赢平等合作关系。

       程老师从对外援助的源流、定义、分类进行分析,提出中国对外援助的原则是——义利之辩,以义为先。而ODAChina Aid最大的差异就在于(硬)基础设施与生产性领域(工业)援助方面政策的不同,中国采取的措施获得了国际上的普遍褒奖。

       最后,程老师总结道:中国人相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无论如何,适合非洲的发展路径永远需要非洲人民依据自身的经验和非洲实际去自己探索。但是,如同林毅夫教授所指出的那样,如果发展经济特区和出口加工产业得当,十亿非洲人民完全可以复制中国奇迹’”,而中国特色ODF必将会为这一共同发展的事业添砖加瓦。

       这次特别的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但程老师多次与同学们互动、提出问题,以幽默风趣的自身经历带来了深刻的思考,让同学们对中非发展合作新模式有了更一步的了解。作为党员,应时刻关注国家的政策、关心重大的时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中国梦,为了中医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