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nostics︱郑仕中、张峰团队报道中药活性成分抗肝纤维化作用新机制

发布者:谢波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325

       2018年1月,期刊Theranotics(影响因子8.766)在线发表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郑仕中、张峰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Ligand activation of PPARgamma by ligustrazine suppresses pericytefunctions of hepatic stellate cells via SMRT-mediated transrepression of HIF-1alpha”。张峰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郑仕中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

       肝脏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的共同病理过程,目前临床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近年来发现肝纤维化病理过程中存在显著的病理性血管重构,加剧肝脏的病变损伤。肝星状细胞(HSC)是肝脏特异性血管周细胞,通过一系列生物学行为和功能调控肝脏血管重构。药物干预HSC的周细胞功能可以有效缓解肝纤维化病理性血管重构。课题组研究发现中药活性成分川芎嗪可以显著抑制HSC表达促血管生成因子,削弱HSC的迁移与粘附能力并抑制HSC的收缩。进一步发现,川芎嗪能够与PPARγ相结合并促进其核转位,然后以依赖于SMRT的方式对HIF-1α产生转录抑制作用,进而抑制HSC的周细胞功能及肝纤维化病理性血管重构。

Fig 1. 川芎嗪激活PPARgamma抑制HSC周细胞功能的机制模式图


       该项工作具有两个创新点:①首次明确了共抑制因子SMRT是配体激活的PPARγ对HIF-1α产生转录抑制作用的关键介导因子,革新了以往认为SMRT主要参与PPARγ配体非依赖性转录抑制过程的观点,丰富了对HSC生物学转录调控机制的认识。②通过计算机分子模拟与实验验证相结合的策略,明确了川芎嗪以双分子模式、通过与氨基酸残基Ser289、Ser342的氢键作用直接结合到PPARγ,发现了一种配体激活PPARγ的新模式,为靶向PPARγ的结构新颖、机制独特的抗肝纤维化药物设计与发现提供明确依据。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优势学科项目等的资助。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