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第十二期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卞雅琼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168


  20211015日下午,药学院第十二期青年学者论坛在图书馆309学术交流室如期举办。本期论坛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陈瑞、陈景两位老师主讲,严国俊教授主持。药学院赵明副院长江苏省特聘教授王裔惟药学院青年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期论坛。

  陈瑞副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多肽药物结合物的设计、调控与新型药物递释系统的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江苏省优青、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于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materialsTheranositics等发表论文10篇,其中 IF>10 论文4篇。陈瑞老师针对本课题组研究特色,重点介绍了利用自组装多肽在疏水作用、氢键、静电作用、ππ 堆积等非共价作用力的综合作用下构建胶束、囊泡、球、纤维等不同形貌的纳米材料;讲解了多肽药物结合物(PDC)的基本概念、优势,以及如何设计调控PDC药物的策略,总结了本课题近年来基于功能性多肽构建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研究成果。重点阐述了多肽在中药学领域的应用,为构建中药多成分药物递释系统提供了有益途径与参考。

  

  陈景博士,为我校特聘教授,毕业于苏州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蛋白质药物高效递送在生物医药和食品安全中的应用。在Nature Food,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Biomaterials, Chemistry of Materials等权威杂志发表12篇论文,其中1篇为ESI高被引论文。陈景老师重点介绍,本课题组设计的基于光点击化学的还原敏感透明质酸纳米凝胶,实现了对多种恶性肿瘤的有效抑制;针对细胞外作用的蛋白,联合微流控和光点击化学法制备了透明质酸微凝胶用于包裹赫赛汀,实现了强于同等剂量皮下或静脉注射赫赛汀的疗效。此外,为实现术后肿瘤部位锚定持续给药,首次提出了“均等卸力”效应用于增强粘附的机理,克服了传统粘附凝胶基于邻苯二酚易被空气氧化而粘附力无法持久的难题,并且用该粘附水凝胶包载人血清白蛋白-顺铂纳米药物粘附肝脏表面首次实现了肝癌部位的精准持久药物释放。为克服蜜蜂胃肠道酸性环境对酶的破坏,课题组受花粉启发设计合成了明胶/碳酸钙微球(PIM)用以高效包裹有机磷降解酶(OPT)。将OPT-PIM与糖浆混合喂养蜜蜂,即使蜜蜂暴露于96LD50马拉硫磷污染的花粉之中,仍然能维持10天后100%的存活率。

  

  报告结束后,参会嘉宾同学们针对凝胶材料今后的发展及与中医药的结合临床推广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大家对新型药物递送材料有了更深的认识,对药物设计策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两位老师的报告得到了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希望今后能够取得更大进步。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