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平台建设  重点研究室
重点研究室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标准重点研究室

Key Laboratory of State Administration of TCM for Standardiz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标准重点研究室是在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立项建设的首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2009年—2012年)。坚持以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化研究,构建中药炮制技术规范化体系为研究室定位。系统制定325种中药饮片炮制工艺标准操作规程;修订或制定2010版《中国药典》31种药材及饮片质量标准研究;建立煅制、蒸制、复制法炮制共性技术体系;建立规范化的中药饮片质量标准评价体系;首创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生产执行系统及智能化炮制设备;目前正在开展新版《全国中药炮制规范》的编写。

     研究室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国家重点学科和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目前实验室现有面积15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800多万元。已建设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中药炮制研究团队,20126月以“优秀”的成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验收。

     近年来,研究室共承担40多项国家级和部省级课题,总经费超过1500万元。迄今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20多篇,其中SCI源刊物发表论文42篇。获得知识产权授权13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