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药学院药物化学教工党支部访全国优秀教师李祥教授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06

2022年127日下午,药学院药物化学教工党支部在实验中心B3-307对我院全国优秀教师李祥教授进行了专访。此次访问由支部书记李念光教授主持,支部青年党员房方、邵江娟、徐春蕾、姚薇薇等纷纷到场学习。李祥老师和大家共叙学校、学院发展。看到学院引进了许多优秀的青年教师,她倍感欣慰,激励青年教师作为中医药事业的继承者,应根据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以及学校事业发展的方向,开创学校和中医药事业的新局面。





出生世家,不忘初心

李祥老师的爷爷李缵文是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九三学社社员,是我国早期的生物化学开创人之一。他1925年毕业于东吴大学化学系1941年入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学习1943年获生理学博士学位1946年回国,曾任齐鲁大学医学院生化科教授、主任、医学院代院长等职。1932年提出我国谷类蛋白质的生理价值的数据,为制定营养标准提供了科学依据。1943年发现蛋白质缺乏会引起脂肪肝,损坏肝功能,并研究出使血中脂类含量增高的方法。1945年提出膳食中蛋白质缺乏会增加苯的毒害,并研究出膳食中加甲硫氨酸可解除苯中毒的方法。著有《生物化学》。

李祥老师1969年开始插队农村,1977年参加高考,是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1982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任教,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教学与研究,承担专本硕博各层次《中药化学》、《天然药物化学》、《波谱学》等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均课时数500余学时。尽管教学任务繁重,但李老师对教学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学生们经常说“听李老师课不敢有5分钟走神,否则就觉得可惜了”。李祥老师先后获学校“优秀主讲教师”和“十佳教师”,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老师”称号,并于201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实至名归!





勤奋务实,敬业爱生

早年的仙林校区偏居一隅,交通非常不便,李祥老师坚持每天从汉中门到校几十年来以校为家。2000年、2009年患病期间,李老师坚持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坚持给学生上课,指导学生实验操作。她的办公室即是学生休息室,学生遇到学习、科研上的问题经常向李老师请教。对于生活上的问题,李祥老师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学生寒暑假留在实验室,李祥老师非常关心学生的吃饭问题,让学生印象深刻的是“李老师家的零食都搬到了实验室”。





潜心研究不放弃,探索追求无止境

李祥老师一直从事中药功效物质基础的研究工作。近20年来指导学生从中药中分离鉴定了七百余个化合物, 其中148个为新化合物。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76篇;编著专著28部,其中《中药化学》教材主编、副主编3部;申报职务发明专利19项,授权13项。先后主持了科技部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19项,参与研究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7项,其中国家教育部成果奖(第1名)1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名)1项及部、省、厅级二、三等奖多项。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省级优秀毕业论文、挑战杯奖共8项,其中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1项;指导硕博士研究生获省、校级优秀毕业论文8篇,其中省级优秀毕业论文4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多次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谆谆寄语,殷殷期盼

李祥老师作为知名的中医药专家、教授,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敬业爱生、勤奋务实、潜心研究,致力于中医药传承创新。李老师作为学校聘请的教学督导,结合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实际情况,勉励年轻教师在钻研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要不忘初心,认真对待教学,为学校的教书育人开创新的局面。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