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忆建院初心、寻访药学院精神” ——访药学院刘训红教授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83

中药资源与鉴定学科是我校建立最早的学科之一,半个多世纪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中医药专家、教授。这些中药专家、教授是该学科的的历史财富。为了感受前辈们的人生态度和学术精神,学习他们投身中医药的奉献精神,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教工党支部和药学院中药学类本科生党支部合作共同开展“共忆建院初心、寻访药学院精神”——访刘训红教授活动。

一、专家简介

刘训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药鉴定与品质评价研究,近年来侧重于大宗常用中药材品质形成机制的研究。先后承担科研项目28项,其中主持课题18项,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获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第1完成人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公开发表论文370余篇,其中SCIEI源论文70余篇。编著出版药学专著和教材30部,其中主编《中药材薄层色谱鉴别》、《中药材光谱鉴别》、《常用中药材HPLC指纹图谱测定技术》、《中药鉴定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中药鉴定学》、《江苏中药志》等6部,副主编《中药大辞典》、《中药鉴定学》、《生药学》、《植物化学分类学》等10余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

二、采访内容

20221129日下午,中药资源与鉴定教工党支部胡杨老师与联合支部共建的中药学类本科生党支部王梦岚、陈雪、蔡徐艺同学,来到了刘训红教授办公室进行采访。在采访中,刘教授阐述了自己感受到的党和国家对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要求和推动,并回忆了他进校以来的工作经历,最后,刘教授对南中医药学院的青年学子们提出了建议。

首先,刘教授认为,国家对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上提出了传承和创新相结合的要求。高校需要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这也响应了就业单位对中医药人才的需求。此外,要让学生学会用现代科技解决传统问题,注重传统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紧密结合。传承能够给中医药研究带来灵感,而创新才能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学生只有结合了传承和创新,才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刘教授回忆了自己从本科开始在药学院的学习、工作历程。在刘教授本科期间,虽然没有很好的学习条件,但学生们都十分的刻苦努力,有非常优良的学风。在药学院学习期间,他学到了许多中药基础知识,为后续研究和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研究生(中药鉴定专业第一位研究生)毕业后,刘教授便留校任教。当时条件有限,但刘教授有着满腔热情,经常与学生和同事探讨中药鉴定相关的学术问题,共同成长和进步。刘教授提到自己出版《中药材薄层色谱鉴别》和参与编撰《中华本草》的经历,这两本著作仍是目前药检部门和中医药科研工作者的重要参考书目。采访的师生与有荣焉,为我校出版的这些中药著作而感到自豪。

最后,刘教授也对青年学子提出建议。刘教授认为,一定要增强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比如在中药鉴定这门学科上,同学们在学习现代鉴别各种方法的同时,也一定要夯实自己经验鉴别、显微鉴别的基本功,不管后续是选择继续读研深造,还是进入工作单位,实践动手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他希望各位青年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