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仕中教授科研团队在Redox Bi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卞雅琼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1051

        2021926日,Redox Biology杂志(IF=11.799,中科院生物学一区)在线发表了我校药学院郑仕中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N6-methyladenosine modification regulates ferroptosis through autophagy signaling pathway inhepatic stellate cells”。该研究是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Autophagy 2020 16(8):1482-1505IF=16.016)又一次新的突破,该工作揭示了肝星状细胞铁死亡的转录后调控新机制,并表明m6A修饰依赖的铁死亡是治疗肝纤维化的一个潜在靶标。



       N6-腺苷酸甲基化(N6-methyladenosinem6A)修饰是真核生物mRNA最主要的内部修饰,m6A修饰的mRNA被其识别蛋白结合从而决定mRNA的命运并影响一系列生物学过程。该研究发现临床药物sorafenib以及临床前药物erastin诱导的肝星状细胞铁死亡时能够上调m6A修饰酶METTL4并下调去甲基化酶FTO致使肝星状细胞中m6A修饰水平紊乱。RNA-seq显示,m6A修饰通过上调BECN1 mRNA来激活自噬。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m6A识别蛋白YTHDF1识别BECN1编码区域内的m6A修饰位点促进BECN1 mRNA的稳定,高表达的BECN1蛋白进一步激活自噬促进铁蛋白FTH1的降解,最终导致肝星状细胞铁死亡。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博士研究生申敏为第一作者,郑仕中教授和张自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20739148217387482000572);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200840)和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一流学科开放课题(2020YLKX0232020YLKX022)等的资助。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