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宏志副教授在Adv Drug Deliv Rev杂志发表“中医药交叉学科”领域引导性综述

发布者:卞雅琼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996

 近日,乔宏志联合北京大学韩晶岩教授、浙江大学申有青教授组织国内外17家单位的学者共同撰写长篇引导性综述Traditional herbal medicine and nanomedicine: Converging disciplines to improve therapeutic efficacy and human health并发表在国际TOP期刊Adv Drug Deliv Rev》(中科院医学1区,JCR Q1IF 15.471)上。

  




        1900年德国免疫学家、化学疗法的奠基人保罗埃尔利希提出著名的“魔法子弹”假说,奠定了现代医学靶向治疗的基础。而早在几千年前,中医药归经理论和引经报使药的运用则更早体现了“精准治疗”的理念。近现代以来,随着靶向治疗的普及,靶向药物在体内趋向性、临床疗效方面与预期的差距也日益显现,驱使人们探究其中的原因和改良方法。而在此过程中,古老的中医药学与新兴的精准医学呈现出强烈的融合会聚趋势。这种趋势的内生动力来自于二者理论体系的相通性,作用目的的相向性和实践手段的互补性。本文梳理了中医药与纳米靶向药物的发展历程,辨证阐述了二者立足本色基础上的融合趋势和交叉领域,总结了纳米技术在改善中药活性成分成药性方面的优势,特别强调了中药方药对内源性和外源性聚集体的调控作用及其在提高药物治疗精准性和高效性方面的应用证据和发展潜力,有利于发挥中医药特色,促进中医药交叉学科和新药创制的发展。

上述工作得到了中央本级重大增减支项目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333工程六大人才高峰等项目的资助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