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我院曹鹏团队发表中药鲜药研究的新成果

发布者:卞雅琼发布时间:2021-09-04浏览次数:5395

近日,曹鹏团队在美国基因与细胞治疗协会(ASGCT)的国际知名期刊Molecular Therapy(中科院医学1区,IF: 11.454)上在线发表中医药研究成果“Ginseng-derived nanoparticles potentiate immune checkpoint antibody efficacy by reprogramming the cold tumor microenvironment”。该研究工作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韩喧,曹鹏研究员和曹萌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南京中医药大学为第一单位。





“神农尝百草,一日而遇七十毒”,形象记录了中药起源于人类对各种新鲜药材(鲜药)的认识。晋代葛洪《肘后备急方》中青蒿一握,水二升渍,捣绞汁,尽服之,对于鲜药利用的记载,成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思想理论源泉。鲜药未经加工,保持了天然状态,但对于鲜药的科学认识还极其有限。

人参(Panax Ginseng C.A.Meyer),五加科植物,素有百草之王的美誉,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安神益智的功效,是扶正培本类中药的典型代表。曹鹏研究员团队2019年发现,来自鲜药人参的纳米颗粒(Ginseng derived nanoparticles, GDNPs)能有效通过重编程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为类M1型巨噬细胞,有效遏制黑色素瘤的生长(J Immunother Cancer. 2019;7(1):326,免疫学1区, IF: 13.750),对鲜药人参扶正培本,调节机体免疫的机制做了新的阐述。最近,该团队围绕GDNPs重编程巨噬细胞进一步深入研究,发现GDNPs协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D-1单抗的联合治疗能够有效抑制PD-1抗体治疗不敏感的小鼠肿瘤生长,延长荷瘤小鼠生存期,并且提高机体的抗肿瘤免疫记忆。该研究首次提出了鲜药人参来源的纳米颗粒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联合治疗构想,深度揭示了GDNPs通过重编程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促进其分泌大量的CCL5CXCL9趋化因子,从而更好地招募杀伤性CD8+ T 进入肿瘤微环境,成功地将冷肿瘤改善为热肿瘤,为中西医结合抗肿瘤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将人参扶正固本的功效与转变冷肿瘤为热肿瘤从而打破肿瘤免疫抑制的免疫学理念相结合,为科学阐述中医基础理论提供新的实验依据。

人参纳米颗粒的发现以及在肿瘤免疫学方面的应用已在欧盟、美国、日本、中国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12503781673945)、瑞华慈善基金(RHKY20201215)等项目的资助。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