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见“疫”勇为! ——药学院师生志愿者奔赴南京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901

7月28日,学校党委向全校发出支援南京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号召。药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各支部广大党员和师生踊跃报名、火速集结,仅两分钟就完成驰援栖霞区报名工作,并婉拒了多名老师和同学的请战要求。

 



在继第二轮核酸检测志愿工作中我院50余名志愿者的基础上,第三轮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我院组建了10名教师、40名学生的师生志愿者队伍,支援属地栖霞区仙林街道部分社区的核酸检测采集点。其中党员30人。7月28日晚七点半,师生志愿者们前往学校丰盛楼报告厅,现场培训核酸检测采样操作、防疫相关知识、采样要点等知识,确保检测采样工作顺利开展。

7月29日和7月30日清晨六点,由学院党委书记吴啟南、院长曹鹏带队,全体师生志愿者准时集合,在晨光下火速奔赴栖霞区仙林街道仙林新村、南大科技园、南大和园、南师大体育馆、仙龙湾、亚东第一幼儿园等核酸检测采样点,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把学史力行落地见效,在实践实战中践行了伟大建党精神!

药学院党委书记吴啟南带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药学院院长曹鹏带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药学院师生志愿者在核酸检测采集点志愿服务



  志愿者感想:

中药资源学教研室教师:胡杨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前往栖霞区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一线采样工作。我们组负责的是仙龙湾幼儿园核酸检测点的采样工作,共23名师生参加,现场布置了4个采样点,早上6点集合,一直持续工作到深夜,圆满完成5000多例样品采集工作。虽然疫情志愿者的工作有一定危险性,而且穿着闷热的防护服,身体会感觉疲惫,但一想到在这些危急的情况下仍然有很多医护人员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逆行而上,再加上时不时会收到社区群众“这次采集采样真仔细、专业”“小伙子,谢谢你啊!”“小伙子,多亏了你啊!”几句夸赞,南中医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投身战“疫”,闪耀青春!这次志愿活动不仅是我为全南京疫情阻击战做出的贡献,更坚定了我们战胜病毒的坚定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哪怕经历再多磨难,再多坎坷,也绝不会倒下,决不会丧失信心和信仰。南京,加油!



海洋重点实验室教师:林彬燕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志愿工作。从28号晚上的紧急培训,到29号的上岗,一个晚上没怎么睡好。我们小组的工作地点在南大科技园核酸检测采样点,4名老师和17名学生分为两组轮换,按照要求8点准时开始工作。志愿者负责所有的样品采集工作。核酸检测采样点来了许多形形色色的人,有老人,有中年人,有孩童,也有特殊人群。但是大家都井然有序地排队,按照要求参加检测。志愿检测采样人员十分耐心地教参与人抬头,张嘴,说“啊”,整个场馆都弥漫着不同的“啊”的声音,还挺有趣。有不配合的小朋友,志愿者也很耐心地陪着家长哄孩子。小朋友检测完后,志愿者也会细心地给他们的手挤一点免洗消毒液,以免孩子用不干净的手揉眼睛造成不好的后果。

我们第3轮的轮换在第2轮志愿者持续工作3个半小时后更换。在接近第2轮工作3个小时左右,我询问志愿者,问他们是否还能坚持,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没有问题,可以多坚持一会,让第1轮同学多休息一会。防护服很闷很热,N95口罩戴久了也会产生窒息感,但志愿者体谅自己的同伴,持续工作5个小时才把接力棒交接给我们。脱下防护服后,大家的衣服都被汗水泡湿,双手都被汗水泡得发白。我想这种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精神,一定能让我们早日战胜病毒,让南京雨过天晴!



中药炮制研究生支部支部书记 :李佳芸

早上五点钟起床,六点钟出发,晚上九点钟回到宿舍,我开始回忆今天一天的工作。穿上隔离服,拿起拭子,面对坐在我对面的小朋友,老人,工人,白领……我看到了市民对抗疫工作的积极配合;身边坐着的同学、志愿者,我们被防护服捂的严严实实,但对视一眼,为守护这座城市眼神里放出的光芒让我们彼此照亮对方。临行前也曾害怕过有风险,但身处其中,坐在党旗前,唯有心无杂念的熟练动作,回应一声声的感谢,即便对面的人看不到我的脸我也想给他一个微笑,告诉他们:“‘烟花’过去了,新冠也一定会走的!”



药学(专硕)研究生支部支部书记:封银

我的男朋友是一名医学生,疫情期间,因为专业的原因,他比我更早加入到核酸检测采样的工作中。同样作为党员,我也想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给这座南京城带来丝丝温暖。因此我积极报名参加核酸检测采样,终于在学校的组织下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加入到这场“抗疫大战”。以前只听说穿上防护服会很闷热,但一直没有体会过,直到今天当我自己穿上防护服,我才切身体会到医务人员的艰辛,但其实这对他们来说可能是家常便饭,也真正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的深意。



中药制剂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副书记:张云羽

我很幸运地加入到此次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中,为南京抗疫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作为一名医药专业学生,抗击病魔,是我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是我的责任担当!我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南京师范大学核酸检测采样点,到达现场后,全体志愿者按照培训的内容,迅速、规范的做好了采集前的准备工作。八点,我们正式开始了采集工作。从引导人员入场,到信息录入,再到样本采集完成,这寥寥几字的背后,是一系列复杂的工作内容。而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却在这一天内完成了上千次的循环。尽管护目镜上出现了雾气,防护服内滴落了汗水,我们也没有一个人想要中途停下来休息。最让我触动的,是老师们与我们并肩作战时,还时不时地关注我们,提醒我们注意休息。黎明时刻的出发,暮色深深的归来,十四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让我对于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更加坚定了我投身于医学研究的决心。我始终相信,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温暖的阳光终将到来!加油,南京!加油,中国!



2019级药学专硕研究生:肖钰洁

今天天未亮就起床,可能是我今年起床最早的一次了,因为今天我要去参加一场神圣而光荣的志愿活动——核酸检测采样。出发的时候,太阳刚刚升起,金色的阳光洒在我身上。我的心中充满自豪与希望,这场战争必将会迎来胜利!到达目的地——亚东第一幼儿园,我换上战服,开始作战。虽然很闷,透不过气,耳朵也被勒的生疼,但是当一声声“谢谢”萦绕在耳边时,感觉一切都值了。吃饭的时候,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是随便找地方蹲着吃的。虽然很辛苦,但我感觉很充实。参加这次志愿活动,怕家人担心,我是瞒着家里的。但是我觉得人活着就得有信仰,要一直向着光前行。虽然勇敢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也会害怕,但是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想想曾经在党旗下宣誓的自己,还有我内心的信念,这些都支持着我,让我勇敢的站出来。我的血液一直都是沸腾的,我深深的爱着我的祖国,我的党!吾辈当自强!



全体师生志愿者两天共服务20个多小时,累计完成四万余人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在采样过程中,全体师生攻坚克难、勤勉奉献、坚守岗位、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体现出抗疫精神、南中医精神!南京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指挥部25日发出《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写道:“每一位南京人的点滴付出可以汇聚成抗疫的伟力,千万个南京人拧成一股绳必将无往不胜。”每一个从校园奔赴一线的师生志愿者,都是战“疫”勇士!勠力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为药学院师生点赞!愿疫情早日消弭!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