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名家讲堂”系列讲座——科研选题的灵感与立项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537



 20201229日下午,药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名家讲堂”系列讲座。特邀中国药科大学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实验室主任郭青龙教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郭青龙教授围绕“国家1类新药研发”和“科研选题的灵感与立项”做了精彩的报告,全场座无虚席。讲座由药学院副院长赵明教授主持。



 郭青龙教授首先分享了国家1类原创抗肝癌新药CPU-118的研发历程,从肝癌流行病学调研、CPU-118研发基本情况、CPU-118抗肝癌特点及其临床定位介绍了该原创新药。强调了新药创新点选择、专利保护、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随后,郭教授从基金的选题、标书撰写各环节要点等,结合自身申报以及评审经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金申请书撰写的注意事项。整个报告,郭教授的语言幽默风趣,让在座的青年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

 

     郭青龙,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江苏省肿瘤发生与干预实验室主任,科技部恶性肿瘤药物临床前药效学评价与服务平台负责人,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及国家自然基金委2审评审专家。

 郭教授长期从事肿瘤的发病机制及天然抗肿瘤活性物质的发现性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专项2项,科技部“863计划”、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及江苏省科技厅重大研究计划等省部级课题30项,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近几年发表SCI研究论文200余篇,总引用次数达到6000余次,最高IF10.55;主编及副主编教材5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主持完成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新药5个,其中4个已获得临床研究批件,成功转让自主研发的具有知识产权的国家1类新药3个;江苏省“333工程”第1层次中青年首席科学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20年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优秀奖。

最后,参会师生就新药研发、国自然申报等与郭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