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第六期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卞雅琼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027

2020123日下午,药学院第六期青年学者论坛在B7-103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张悦老师和苏联麟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王若宁老师担任主持。副院长赵明教授、青年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论坛。


张悦老师,博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曾在特拉华大学联合培养一年。目前主要从事于膜材料的设计及其在中药废水资源化中的应用。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张悦老师进行与膜相关的微纳米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合成,构建柔性超级电容器并研究其在电化学方面的应用。现今,张老师以氧化石墨烯为脉络,将对材料的可控合成技术应用于构建氧化石墨烯基纳滤膜,探究膜材料在中药废水资源化中的应用,特别是对重金属离子的高效截留作用,有望在未来运用氧化石墨烯实现对中药材有效成分的特异性富集及去除有害成分。针对张老师的报告,赵院长及参会专家对其研究领域和中医药方向的结合研究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苏联麟老师,博士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专业,主要从事于中药炮制机理及质量标准研究工作。为解决蒸制法加工的饮片工艺、质量、药效及炮制原理的相关问题,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苏老师重点研究了五味子醋制增强结肠炎效应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从醋蒸前后五味子中多糖的组成变化出发,结合肠道菌群、脂肪酸代谢等针对其炮制作用机制进行深入研究,揭示了醋制五味子前后抗结肠炎活性有显著差异,明确了五味子多糖抗结肠炎活性与肠道菌群组成及多样性、短链脂肪酸代谢密切相关。研究成果为中药炮制机理阐释提供了新的切入点,有助于进一步完善中药炮制理论体系。赵院长和参会专家针对苏老师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完善实验设计方面进行了相关评价和建议。

两位主讲嘉宾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参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极大兴趣,本期论坛在参会师生热烈的探讨和交流中顺利结束。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