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第五期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卞雅琼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2254


20201119日下午,药学院第五期青年学者论坛在B7-103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期论坛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王南溪和年永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张毅楠教授担任主持。副院长赵明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刘武昆老师,青年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论坛。本期论坛特别邀请药学院党委书记吴啟南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王南溪老师,博士毕业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药物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基于基因密码子扩展的生物技术药物的研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王南溪老师通过基因密码子扩展,操控病毒的复制,成功开发了新的HIV疫苗研制方法,有望在未来帮助研究人员研制出有效的HIV疫苗。此外,王老师对氨酰tRNA合成酶以及tRNA实现了定向进化,使目标蛋白的产率提升了数倍至数十倍,为生物技术药物的工业化生产提供了工具。在博士后研究期间,开发了具有新型点击化学活性的非天然氨基酸,并参与开发了PERxproximity-enabled reactive therapeutics)的技术平台,成功参与研制了首个共价蛋白药物。PERx能够提供一种通用平台技术,将各种相互作用的蛋白质转化为共价结合物,从而实现蛋白药物-靶点的特异性共价结合,达到过去常规蛋白质药物无法达到的治疗能力,具有巨大的研究潜力和价值。针对王老师的报告,吴书记及参会专家高度肯定其相关研究成果,并对其研究领域与中医药方向的结合研究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年永老师,博士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并联合培养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曾在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化学院作博士后,主要从事小分子创新药物的研究与开发相关领域的研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主要从事药物发现与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工作。从EV71 3C蛋白酶天然多肽底物出发,基于阳性药RupintrivirEV71 3C蛋白的晶体复合物及结合模式,利用传统药物化学设计原理,设计并合成一系列吡咯烷酮类衍生物。 发现多个针对EV71抗病毒活性与阳性药相当;及具有较好药代性质的化合物,具有进一步的开发前景;数个化合物对肠道病毒68型(EV68)和MERS达到纳摩尔级别抑制活性,对广谱微小RNA 3C蛋白酶抑制剂的开发奠定基础。吴书记和参会专家针对年老师今后的发展方向,天然活性化合物与中药功效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相关评价和建议。

 


两位主讲嘉宾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参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极大兴趣,本期论坛在参会师生热烈的探讨和交流中顺利结束。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