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团干部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及团员青年满意度电话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吕苇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936

药学院各团支部、各社团

  为督促各级团干部抓好政治理论和团的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并全面了解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和共青团工作的满意度,团省委拟从11月下旬起对全省团干部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及团员青年满意度进行电话调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调查对象

  1112月面向各领域专职团干部开展理论知识电话调查;在此基础上,同时面向各领域团员青年开展满意度电话调查。

二、 调查时间

11月下旬起,每月一次。学校团干部的调查时间一般为工作日10:30-12:0016:00-17:30

三、调查数量

1112月,每月电话调查1500名左右团干部和8500左右团员青年。

四、调查内容

  1.团干部理论知识电话调查主要包括两方面:

  一是调查设区市、县(市、区)专职团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团章、团十八大等重点理论知识掌握情况。

  二是调查各领域团干部对团章等团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团员发展、“学社衔接”、推优入党、团支部工作清单、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团员青年满意度电话调查主要分两种情况:

  一是面向普通团员青年询问对所属团组织工作满意度。

  二是面向团支部负责人询问对上级团组织满意度。

五、工作要求

各团支部、各社团要高度重视此次调查工作,倡导学习之风,提高团干部学习意识,结合参考资料(见附件)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掌握好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

  附件:团干部理论知识电话调研参考资料

 

 共青团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20201110

 

 

附件

团干部理论知识电话调研参考资料

                                  

一、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等会议上的报告(节选)

1.习近平总书记201710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20191031日)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20201029日)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这就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要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4.习近平总书记20194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5.习近平总书记202010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够使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人民军队的力量,根基在人民。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就一定能够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华章!

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节选)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书写了无上光荣,用事实和行动庄严宣示:坚定不移跟党走就是我们的初心,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就是我们的使命。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在这个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新时代,我们一定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青春篇章。

着力增强组织新活力,团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基层团组织工作条例,着力提升学校、国有企业等领域团组织活力,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建覆盖,推进区域化团建,在城乡社区广泛建立“青年之家”,初步构建起纵横交织的基层组织网络。通过推动基层充实编制、购买社工服务、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大力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严肃团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要求,规范基础团务。

共青团改革取得的成果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不少举措还没有落到基层,改革中遇到的许多新问题仍有待破解,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路径依赖依然比较普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的思想根子还有待进一步清除。全团抓主责主业的自觉性还不够,思想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尚需持续加强。青年建功的品牌内涵还需不断深化拓展。服务青年的能力、水平和实效还有待提升。团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还有许多空白,基层基础薄弱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严治团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问题,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解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必须坚持政治建团。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必须把政治建团作为最高原则。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决担负起政治责任,向青年有效传播党的主张,大力提升团员先进性,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和政治骨干。要突出政治功能,防止把团的组织等同于一般社会组织,防止把团的工作等同于一般事务工作。

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传承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奋勇投身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奋力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自己手中变成现实。这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更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竭诚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只有青年有获得感,共青团才有存在感。各级团组织要主动关心和掌握青少年特别是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城乡间流动的农村青年、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成长需求,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多提供常态化、接力式服务,真心帮助他们感受温暖、健康成长。要深入调查研究,通过立法推动、政策协调、社会倡导、个案帮扶,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发展权益。要加强青少年法律服务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深化青少年维权网络平台和12355服务台建设。

改革永远在路上。全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重要要求,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与改革窗口期赛跑、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速度赛跑、与青年主动选择组织分化程度赛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改革领导机构,大幅提高基层一线团干部、团员在各级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中的比例,代表性广泛性大大增强。改革干部制度,适应群团工作特点,建设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改革工作方式,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实现制度化,到基层去、到网上去、到青年中去开展工作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突出政治标准,规范发展程序,控制团青比例,团员先进性得到提升。强化基层基础,充实工作骨干,建设基层阵地,下沉工作资源,基层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明显增强。一同部署、一体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稳步推进团校改革。

三、团章、团的基础业务知识部分

1.团章2018629日通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

坚持从严治团。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从严治团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规治团,建立健全团内规章制度体系。首先从团干部严起,重点加强对团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坚决反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按照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要求,加强和规范团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团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团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受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同时受团的上级组织领导。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受中国共产党的委托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工作。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核心团体会员,发挥主导作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指导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开展工作。

要求入团的青年要向支部委员会提出申请,填写入团志愿书,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委员会批准,才能成为团员。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

新团员必须参加入团仪式,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六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均被认为是自行脱团。团员自行脱团,应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报上级委员会批准。

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团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建立团的基层组织。

团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团员人数,经上级团的委员会批准,分别设立团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在基层委员会、总支部下建立支部。工作需要的,在基层委员会下也可以建立总支部。在一个支部内可以分若干个小组。

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其中大、中学校学生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基层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一般与同级党的委员会任期保持一致。

团的纪律是团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团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团在党领导下的团结统一、完成党赋予的职责使命的保证。团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团的纪律,共青团员必须自觉接受团的纪律的约束。

对团员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团内职务、留团察看、开除团籍。

团的经费来源主要是:团员交纳的团费、党和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关于青少年事业的经费和团的工作经费、正当的社会资助和团组织的其它合法收入。团费的交纳和管理使用办法由中央委员会统一规定。

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2017213日印发

“三会两制一课”是指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

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是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团员意识,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制度保障。

 团课教育分为团前教育和团员教育两个阶段。团前教育以增强入团积极分子和青年对党、团组织的理解和认同,培养团员意识为主;团员教育以提高团员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团员先进性,促进团员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主。

基层团组织开设团课一般由基层团委或相对独立的团总支、团支部委员会负责组织,也可采取部门、单位联合举办团课的形式。基层团组织每个季度应安排上一次团课,入团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参加集中团课学习应不少于8学时。

教育评议的对象为全体团员。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应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可不参加团员教育评议和年度团籍注册,自愿参加者不限。团员教育评议工作应当与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相结合,一般每年进行一次。

年度团籍注册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团支部一般应在每年1月份,为团员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学校团组织一般应在秋季开学后的一个月内完成团员注册工作。超过规定注册时间一年未注册的团员证,即为失效。

3.关于印发《推行<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试行)的实施方案》

的通知(团苏委发〔20199号)

在上级团组织指导把关下,全省各领域团支部严格对照工作清单要求,按照“基础工作项+重点任务+特色工作项”框架,系统谋划本地本单位团支部整体工作思路和内容体系,狠抓工作落实,提升支部活力,做到基础工作项不缺失、重点任务有呈现、特色工作项成品牌。

在团县(市、区)委或省部属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团委以及设区市直属团组织指导把关下,团支部结合制定计划和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活动开展,逐项对照工作清单要求,每年年底前后客观真实地梳理工作薄弱缺失项,针对性制定具体整改提高方案,并由上级团组织研究确定团支部星级等次。

基层团委每年按15%左右的比例评定四星团支部;以县域为单位,基层团委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倒排评定一星、二星团支部。每年一季度底前,各团县(市、区)委和省部属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团委以及设区市直属团组织汇总梳理所辖团支部对标找差情况并报团省委组织部备案。

4.《关于实施全省团的基层建设磐石工程的意见》(团苏委发〔201913号)

严格团员发展标准。坚持政治标准,抓实团前教育,帮助青年端正入团动机、提高政治觉悟。规范发展流程,在全省初中学校全面推行“双积双评”积分入团制度,严格发展标准,规范入团程序,提升学生团员发展的质量。坚持总量控制,注重区县统筹,强化编号管理,严格按计划发展团员,到2022年将团青比控制在30%以内。

全面加强基层支部建设。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理念,持续加强支部建设,全面激发支部活力。出台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分领域制定基层团组织工作规范,明确团支部工作职责。实施“一支部一项目”制度,引导基层团组织增强活动策划能力,围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领域,形成至少1项经常性品牌工作,增强基层团支部的组织活力。在全省推行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每个支部每年至少开展1次,对于评议不合格的团支部书记,上级团组织要视情况予以相应处理,探索实施能上能下机制。

建好用好“智慧团建”系统。严格落实团中央部署,完成“智慧团建”组织树建设工作,确保应录尽录,新建团组织必须在“智慧团建”系统中予以录入确认,“智慧团建”系统内数据将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自觉开展网络团务,推动工作资源在系统里配置、随组织树流动。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创新团的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基层组织规范管理、组织关系有序转接、支部活动在线记录、思想意识精准引导、组织动员便捷高效、团内数据科学分析,为共青团互联网转型提供平台支持。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