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2018-2019年度县级验收暨2019-2020年度工作督导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高静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777

96-7日,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2018-2019”年度县级验收暨“2019-2020”年度工作督导会议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杏苑宾馆举行。会议特邀专家有: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副组长、中国中药协会副秘书长赵润怀研究员,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普查办公室张小波副主任,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冯煦研究员、中国测绘科学研究员孙成忠研究员、校审计处史为业处长、校财务处任华副处长。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长朱岷同志,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科教处石志宇处长、戴运良副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胡立宏副校长、科技处陈军处长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戴运良主持。


省卫健委中医科教处戴运良副处长主持验收会开幕式

南京中医药大学胡立宏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胡立宏对参会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学校感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江苏省卫健委对我校的信任,由我校牵头组织实施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感谢以段金廒教授为代表的各位专家对这项工作付出的巨大努力,他充分肯定了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对我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为我校“中药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并表示我校将在国家和江苏省中医药管理部门的领导下,在各位专家的指导支持下继续努力,多出成果,把普查工作做得更好!


胡立宏副校长出席验收会并致辞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长朱岷同志接见参会专家及普查队员并讲话,朱岷代表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感谢以黄璐琦院士及各位专家对我省工作的精心指导和一如既往的支持!感谢南京中医药大学对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有效组织及持续支持,感谢段金廒教授、吴啟南教授为首的全体伙计们的长期的辛勤奉献。她要求各普查队加紧成果转化,提高服务“健康江苏”的能力,并进一步加快梳理和凝练,力争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能取得标志性成果!


会议合影留念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吴啟南教授汇报了江苏省2018-2019年度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整体完成情况,本批次30个县市普查任务共完成样地调查1085个,完成样方套5427套;发现药用植物种类1248种;调查到重点药用植物种类229种,栽培调查品种32种,调查市场主流品种54种;采集上交腊叶标本7701份,药材标本2353份,种子种苗1241份;调查记录传统知识57条,拍摄照片134099张;已发表论文32篇,编写著作5部,编制形成各普查县工作报告30份,制定普查县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30份;新培养普查队员100余名,全面完成了本年度普查任务指标,提请验收。


吴啟南教授介绍项目整体完成情况

14位普查队负责人分别从普查技术指标完成情况、普查成果、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听取了普查工作汇报,并对相关标本实物、数据库等进行核查后,一致认为,江苏省2018年启动的30个县市的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均按要求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意通过验收。验收组组长赵润怀研究员在反馈验收意见时充分肯定了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抓得实、成效高,近一半普查县验收成绩达到优秀,他也希望个别普查队能进一步完善材料,总结成绩,使普查成果落地,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各普查队负责人工作汇报

 

专家质询与指导

 

专家核查实物标本


 

验收组组长赵润怀研究员代表专家组宣布验收意见

会议还对江苏省2019-2020年度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进行了督导,13位普查队长分别对30个县的普查工作进展、指标完成情况、经费执行情况等进行了汇报告,专家组对各县市完成情况分别进行了量化评分,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点评。督导组组长、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教授指出,江苏的普查工作规范,组织得力、管理精细、执行力强、成效显著,和技术依托单位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值得兄弟省份学习,建议在中药资源普查收官之年,各队善始善终,紧抓品种优势和区域特色,加快产教融合,高质量完成建既定目标!


督导组组长彭代银教授做中药资源普查督导工作指导

省卫健委中医科教处石志宇处长讲话

江苏省卫健委中医科教处石志宇处长指出,中药资源普查是从源头上保护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项目,他要求各参与单位及人员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来完成普查工作。石处长要求普查队深入思考,突出成效,进一步完善普查工作,省局将继续支持中药资源普查相关工作,推动普查成果服务于江苏大健康产业发展,并会落实朱岷副主任的指示要求,在政策、资金和人员等方面对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申报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给予积极支持。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段金廒教授做会议总结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段金廒教授最后总结发言,江苏省2018-2019年度30县市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顺利通过验收、2019-2020年度30县市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将为全省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摸清全省中药资源家底,为我省中药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支撑。省局领导已明确提出要求项目组在整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国家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体系等平台资源的基础上,冲击明年的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希望各普查队在认真听取验收专家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紧成果提炼,完善普查工作,分析变化成因,总结经验经验,凝练特色成果,为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冲击国家奖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组还就《江苏省中药资源区划》等专著编写工作进展及相关技术要求进行了指导和交流,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将根据专家意见,尽快修改完善,以确保2020年能够按计划顺利交稿出版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及我省中药资源普查队队长、信息员及技术骨干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