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者:吕苇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8351

药学院各团支部、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我院青年学生从实际出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四个自信”

二、内容参考

1.加强理论学习,争做青年马者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鼓励青年学生以新时代、新风尚、新面貌、新作为为主题,开展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青年学习社等相关主题理论实践活动,培养和造就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坚定制度自信,开展“诵读学传”。引导广大青年以制度自信教育为主要内容,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调查研究,从青年视角诵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成就、读懂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制度优势、学会讲述改革开放以来的身边感人故事、传承“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自豪自信,从内心深处增强自信、坚定信仰。

3.致敬抗疫英雄,争当时代先锋。广泛收集身边抗疫英雄模范事迹,了解抗疫先锋奋战历程,分享平凡岗位上的伟大贡献。利用网络新媒体宣传战疫榜样、弘扬抗疫精神,传播中国战疫好声音。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社会治理、科技创新、复工复产复学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宣传好的做法经验和积极成效,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铸就奋斗精神,争当时代先锋。

4.精准扶贫施策,发力脱贫攻坚。聚焦生源地、家庭所在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难点重点,以线上问卷、线上访谈等形式,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着重从精准脱贫攻坚战略、预防返贫方案、农业与粮食生产、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形成成果,建言献策;投身精准扶贫,利用互联网实现人员互动、观念互通、技术互学,开展技能培训、艺术创作、教育教学、直播带货等,帮助有机农业推广和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5.科技支农帮扶,聚力乡村振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路径,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宣讲、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特色产品调研、关爱留守儿童等内容开展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社会实践活动。

6.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形式走进群众、走进基层、走进企业,开展自然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自然资源保护现状、人与自然相处模式等内容的调查实践活动,形成调查调研报告,同时开展正面引导性的宣传教育。

7.爱心医疗服务,助力健康中国。发挥我专业学科优势,以强化智力支持为特色,重点围绕健康中国、健康江苏战略,以线上方式为主开展医疗现状调研、政策宣讲、康复知识普及、器官捐献知识宣传、急救知识培训、健康管理、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

8.传承中医国粹,传播优秀文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中医孔子学院重要讲话发表十周年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以线上为主的方式开展中医药知识科普、适宜技术普及、艺术作品创作、文化产业调研等内容的实践活动,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认同,建立文化自信。

三、组织形式

1.采取团队申报和个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线下团队组建:以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生组织等形式组队,团队成员人数不超过20人,学生人数不超过15人,实践活动必须符合学校及活动所在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且必须配备带队指导教师,明确安全责任人。

线上团队组建:选择同一主题在异地同步开展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人数不限,必须配备指导教师,明确安全责任人,掌握每个团队成员每天的实践过程,确保安全。

个人实践:学生个人根据要求,按照就近实施的原则,自行联系生源地或家庭所在地实践单位参加活动,实践前学习并确认《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告知书》(附件1)全部内容,个人签名后递交学院备案,实践结束后完成社会实践报告,提交社会实践手册(附件2)。

2.项目申报

药学院可申报1-2个团队作为校级重点团队项目,申报团队需填写《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项目申报书》《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申报项目汇总表》《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345),电子版材料于627日上午12点前上报药学院分团委nzyyxytx@163.com),审核通过后确定立项团队和项目。

申报院级立项的团队需填写《2020年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院级团队申报书》《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院级团队申报项目汇总表》《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895),电子版材料于6月30日(周二)上午12点前上报药学院分团委(nzyyxytx@163.com),审核通过后确定立项团队和项目。

3.组织实施

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实施期间,立项团队需设宣传员1名,对本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至少2篇、字数不少于1000字、图文并茂(保留原图)的报道,通讯稿及时反馈至校团委社团管理部Emailnzyyxytx@163.com微信推文投稿秀米邮箱3489302797@qq.com,鼓励各立项团队积极向校级、校外媒体投稿。鼓励各立项团队积极向校外媒体投稿。

四、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6月下旬)。各单位要在《通知》要求的基础上,结合药学院实际,加强宣传,层层发动,详细解读文件,明确实践要求。认真做好社会实践的组织工作和安全教育工作,请学院分团委、团支部组织团员学习相关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参与人员的安全意识。

第二阶段:全面启动(7-8月)。各单位按照要求通知团队及个人分别签定团队安全责任承诺书和个人安全责任告知书。活动正式启动后,各级团组织要及时上报活动信息(简讯、图片、视频等),校团委将把信息上报情况作为最终资助、考核与评比的重要依据(附件6)。

第三阶段:成果汇总,总结表彰(9-10月)。各单位及时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开展本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并及时上报活动总结。总结要求:图文并茂,不少于1500字,侧重于社会实践前期宣传、部署安排、实践情况、取得的成果。学校将于9月份举行成果展示,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优秀指导教师等,择优推荐参与省级、全国暑期社会实践相关评选活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药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及时向本学院党政领导汇报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制定详细、周密的活动计划及安全措施,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开展好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2.立足需求,讲求实效。要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加强前期调研,了解学生、基层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活动立项,选拔相关专业的青年学生组建团队,切实帮助服务地解决实际困难。在实践活动前,要加强培训,帮助青年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

3.加强宣传,认真总结。各级团组织要把宣传工作作为社会实践的预热和升华,列入重要计划,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学院特色的宣传载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落实保障,确保安全。药学院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保证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做好团队和个人的防护物资保障工作。各团队和个人在开展实践的过程中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安全。

六、补充说明

1.社会实践手册可提交电子版,其中社会实践考核表(当地接受部门鉴定意见)需提交纸质版,附所在实践单位公章。

2.因疫情影响,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不做硬性要求。不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需提交书面申请,说明原因,明年寒假再做社会实践。需要注意的是,仍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素质拓展学分,请大家合理安排时间参加社会实践。

七、联系方式

院团委秘书部 

联系人:梁雅萱(QQ1256810751 、高媛(QQ2604367934)、李一凡(QQ1710339460

工作邮箱:nzyyxytx@163.com


附件:

1.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告知书

2.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手册

3.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项目申报书

4.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申报项目汇总表

5.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安全责任承诺书

6.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项目考核及资助标准

7.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信

8.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院级团队项目申报书

9.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院级团队申报项目汇总表

2020暑社附件.zip

 

共青团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委员会

2020624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