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英雄精神,强化使命担当——药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学习徐辉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1366

近日,药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和学校党委关于向徐辉同志学习的号召,组织全院380余名师生党员开展线上学习徐辉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一、徐辉同志先进事迹

徐辉,女19684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南京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附属南京中医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和防治工作小组组长。徐辉同志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于202027日凌晨去世。

在疫情防控期间,徐辉同志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护工作者崇高的使命担当与优秀的道德情操,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被中共南京市委追授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二、线上学习交流

各党支部利用网络、微信等,以线上学习讨论等多形式广泛开展对照先进学,学习徐辉同志坚守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克难奋进、英勇斗争的担当精神,在学习先进找差距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各本科生支部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线上支部党员大会,学生党员踊跃交流发言,有同学谈到:“在徐辉同志的心里,党早已经是一种信仰,为了祖国和人民,‘虽千万人,吾往矣’。她舍小家、为大家,这种凛然风骨,浩然正气,充斥天地之间,直令鬼神徒然变色。为这一理想信念,我也做好了自己的打算,不敢荒废一时,竭尽所能,力求学有所成,能尽自己一力。”在对照先进学中,本科生党员深刻领悟了“初心”的涵义,感悟到“使命”的分量。



各研究生党支部召开线上学习分享会,交流学习心得,并将徐辉同志思想洗礼转化为投身抗疫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中药炮制研究生支部薛凡在寒假期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以点滴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她说:“我们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依然拥有一方净土,就是因为有这么多像徐辉一样,不惧危、不怕险、勇担当的医护人员恪尽职守,奋战在一线。我们虽然没有像一线医务工作者那样悬壶济世,但也应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学习他们奉献担当的品格。”



教工支部一线党员教师们通过学习交流,纷纷表示要将徐辉同志恪尽职守、敬业奉献的精神带到实际岗位工作中去,切实贯彻好教育部“停课不停学”方针,把线上教学工作落实落细,保证教学质量,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点,挖掘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的独特优势。中药资源鉴定党支部编撰了科普文章《与其敲锣求助,不如动手应急自救—-手把手教你在家选方熬中药》,从中医药专业角度分析介绍新冠肺炎病理特征和临床表现、中医药诊疗手段,积极找寻具有潜在治疗作用的中药材和中成药,面向广大民众科普中医经典方清肺排毒汤各味药的功效物质及作用特点;系统介绍南京中医药大学老校长-国医大师周仲英先生“防疫茶饮”配方、“防疫香囊”配方、“防疫汤方”配方、“日常防护知识”的组成药味药性特点、用药方法、防治机理等,宣传中医食疗预防和中药煎服知识,受到社会关注和民众好评。

三、学习活动总结

党旗鲜红,党徽熠熠。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徐辉同志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勇于担当的生命之歌。徐辉同志精神指引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春暖花开,黎明终将到。让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抗疫战争中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中医药人的智慧和力量。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