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战践初心,书写战“疫”教育答卷

发布者:高静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66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略部署。在校党委领导下,药学院党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落细落地疫情防控工作,守严守牢疫情防控教育防线,在疫情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书写战“疫”教育答卷。

一、勇担责任,筑牢防控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组成,书记、院长任组长,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压实压细疫情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院坚持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微信、QQ、电话等多途径进行“行程报备”“健康打卡”等,密切跟踪掌握全院3200余名师生行程动态和健康状况,发出《用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致药学院全体师生倡议书》《致药学院本科生的一封信》等倡议,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二、强化使命,凝聚战疫力量

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各党支部利用网络、微信等,以线上学习讨论等多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徐辉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全院380余名党员师生在学习先进找差距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全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通过多途径捐款近四万元,充分彰显了党组织凝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力量,生动体现了党员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共命运的血脉相连之情。


三、立德树人,守好育人“责任田”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育人不断线”。在学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工作之际,药学院专任教师结合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和QQ群、微信群等做好线上教与学。为保证“空中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党政领导纷纷加入线上教学督导队伍,落实到每个班级听课,检查、指导与协调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党员教师带头积极学习,研究创新网络教学的手段和方法,以实际行动坚守一线教学岗位,邓海山、陈佩东、张瑜、房方等教师的网络教学受到教学督导的夸赞。蔡皓老师在夜里突发高血压的情况下,仍心系学生,不顾爱人担忧阻拦第二天坚持线上教学。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这一支党员教师组成的“助学团队”更是通过腾讯会议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开展了特色鲜明的“抗疫云班会”教育活动,他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教育战线的第一线,通过专题网络思政课、云端课程思政、积极舆论引导、关心关爱帮扶等多种方式,构成药学院的思政教育“组合拳”。


四、科研攻关,贡献“中医药智慧”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疫情大考面前,药学院积极转化中医药学科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为护佑全民健康贡献“中医药智慧”。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带领团队冲锋在科研战疫一线,加班加点组织编撰了科普文章《与其敲锣求助,不如动手应急自救——手把手教你在家选方熬中药》,从中医药专业角度分析介绍新冠肺炎病理特征和临床表现、中医药诊疗手段,积极找寻具有潜在治疗作用的中药材和中成药,挖掘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的独特优势。


  春暖花开,战疫必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举国战疫中党旗飘扬、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让我们坚定信心,同心战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中医药智慧和南中医力量。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