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发布者:高静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736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政金介、商媒用”各方的协同发展。20191230由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在京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等出席大会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对2019年度引领全国产学研界深度融合的“创新与促进奖”进行了大会表彰。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蔡宝昌教授领衔研发团队完成的“优质中药饮片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创新研究与示范”项目荣获“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优质中药饮片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创新研究与示范获2019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中药产业是我国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特色的优势产业,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中药产业的发展。我院蔡宝昌教授领衔研发团队完成的该项创新成果是基于产学研结合的模式,联合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中药材产地加工技术规范的研究,建立了临床常用308味中药饮片指纹(特征)图谱的方法,开发了新型智能化中药炮制设备,构建了标准中药饮片产业化的关键技术体系。该项研究成果已在杭州海善制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海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单位率先进行了示范应用。在项目产业化以来,已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行业内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新征程中,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开放协同”战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以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江苏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