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名家讲堂”系列讲座—科学问题导向下的中药学现代研究及国自然基金申报指导

发布者:卞雅琼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704

20191226日下午,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丰盛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药学院“名家讲堂”系列讲座。此次讲座特邀嘉宾为第二军医大学现代中药研究中心主任张卫东教授,张教授围绕“科学问题导向下的中药学现代研究及国自然基金申报指导”做了精彩的报告。讲座由药学院院长曹鹏教授主持,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段金廒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陈志鹏教授、药学院副院长赵明教授,以及3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教授以中医药研究的现状分析切入,围绕科学研究的主要特征--创新性和系统性具体讲解了对中药学现代研究的思考和实践。针对研究思路创新,张教授提出了“基于整体观的中药方剂现代研究策略”,并以中药麝香保心丸研究为实例,介绍了基于系统生物学研究中药复杂体系;通过介绍基于旋覆花活性成分Britanin的创新药物研究,强调了现代药物创制中新靶标新机制创新的核心地位。针对研究方法创新,以丹参酮IIA抑制PKC并协同Hsp90抑制剂抗肿瘤作用发现研究为例,展示了网络药理学在中药研究中的应用;张教授还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他在中医证候代谢表型与肠道菌群的关联性研究中的诸多思考和探索。基于团队多年来对旋覆花属植物研究的丰硕成果,张教授展示了系统性,即层层递进深入、透过现象看本质,在中药科研过程中的重要性。张教授有关中药现代研究的思考、实践及心得,内容丰富,极具科学性、前沿性,对从事中药学相关研究的师生具有很高的指导价值。

    张教授是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对国自然基金申报和评审具有丰富的经验。在讲座的后段,张教授还特别围绕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举措、基金评审流程、常见问题、标书撰写等对教师们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中药学现代研究及自然基金申报等相关问题向张教授请教,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