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院段金廒教授领衔完成的国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973计划)项目研究成果荣获2019年中国中西医结合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者:花文婷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162

       2019年12月6日,第七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在济南市山东大厦召开,本次大会主题是“中西医结合传承发展,保障人类健康”。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是一次凝聚中西医学结合智慧的最高学术盛典,得到中国政府的有力支持和世界各国结合医学工作者的高度赞誉。

       会议期间,举行了“2019年度步长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对2019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进行表彰和颁奖。我院段金廒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中药十八反配伍禁忌科学实质及规律性发现与创新理论”荣获一等奖。

 

陈凯先院士为段金廒教授颁奖


 

段金廒教授在受奖现场


 

江苏省中西药结合学会陈亦江会长及学术部陈部长与段金廒教授合影

 

       该项目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项目支持下,首次系统揭示代表性中药配伍禁忌的科学实质及其规律性;提出中药配伍禁忌现代研究多元模式,创建适宜于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平台、多类型毒-效物质相互作用表征方法、潜在毒性早期发现技术、中药联合用药安全预警技术等方法技术体系。首次提出致毒/增毒、降效/减效为中药配伍禁忌的基本特征和生物学表征;系统阐明各反药组合形成禁忌的物质基础与生物学机制;客观界定和回答了中药“十八反”反与不反的科学实质,发现了药性与功效取向类同,药材基原与化学成分结构近似的药味合用具有共性的配伍禁忌特征与规律性;反药组合及同方配伍毒效关系的共性/各异性和宜忌转化条件等,为系统发现中药配伍体系中蕴含的禁忌规律提供了范式。突破以往以本草文献为主探讨中药配伍禁忌的研究模式,通过古今文献-临床分析-实验验证等相互关联发现中药配伍禁忌具有条件性、动态性和规律性,创新发展了中医药配伍禁忌理论。研究成果可直接服务于中医临床合理用药,保障用药的安全有效,为进一步发现中药配伍蕴含的复杂关系和宜忌规律,以及为中药新药发现与创制均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此次获奖是段金廒教授作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联合行业10余家单位历经近十年、近百人的投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中药配伍安全性有效性研究提供了研究范式,推动我国中药配伍禁忌研究水平的提升,发展了我国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内涵。同时也为我院中药学“双一流”学科和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了新的标志性贡献。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