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论坛”会议纪要成功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1404


 20191116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的首届“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中医药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全国中药饮片生产、流通、临床、科研、教学及管理等业内50余家单位,近100余位领导、专家、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论坛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曹鹏院长主持。中国中药协会刘张林副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周杰副司长、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越局长、南京中医药大学程海波副校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江云常务副理事长等分别致辞。此外,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贺强处长、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王宗敏处长、江苏省药学会袁东海副理事长、国家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相关部门领导莅临开幕式。

中国中药协会刘张林副会长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周杰副司长致辞

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越局长致辞

南京中医药大学程海波副校长致辞

 论坛由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教授、中药饮片专委会江云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处王宗敏处长、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吴纯洁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张村研究员共同主持。在陆兔林教授的“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开场专题报告后,与会专家围绕:中药饮片产业发展关键问题及对策;中药饮片传承与创新;中药饮片产地加工与炮制一体化;全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与地方炮制规范;中药饮片生产、流通与应用现状;中药饮片质量及追溯体系;中药饮片调剂与煎煮加工;中药饮片与《中药品种保护条例》;中药饮片大生产、大流通、大品牌等培育与发展”等9个主要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各位参会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们积极踊跃发言,在提出中药饮片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的同时,给予了合理化的建议,共同探讨为加强中药饮片生产管理规范、提升中药饮片质量以及促进中药饮片产业的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期间,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会长蔡宝昌教授做了“互联网+物联网促进中药饮片企业转型升级 ”专题演讲,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肖小河所长做“中药质量评控新策略”专题演讲,南京中医药大学李林副教授对《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进行专题解读;清华大学叶虎松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张村研究员及南京中医药大学郁红礼副教授分别代表项目组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委托项目“中药饮片包装和标签管理、中药饮片保质期及中药饮片贮藏养护研究”进行了专题汇报。

 蔡宝昌教授在论坛闭幕式上指出,本次论坛在国家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与会专家及企业家等共同努力下,针对中药饮片产业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就饮片产业面临的问题初步达成共识,期待以论坛为契机,搭建中药饮片产业发展平台,加强交流与合作。

 最后,陆兔林教授代表主办及承办单位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对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对中药饮片产业及论坛的关注与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中医药人要把握好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把中医药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稳步前行,共创中药饮片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明天!同时表示,应各位同仁的共同期待,将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论坛活动常态化,集成中药饮片产、学、研、用、管一体化,群策群力,分步多元化推广论坛成效。


撰稿人:郁红礼、李伟东、季德、李林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