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药同行 ——记中药经验鉴别技术讲座

发布者:徐钰君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973

20191016日晚,由科协药院分会组织举办的中药经验鉴别技术讲座在B7-203举行。协会请到了药学院的乐巍老师来给同学们进行培训。

首先,乐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中药、什么是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老师细心的举了黄莲、枸杞、贝母、辣木子等例子,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列举了几本药典,包括《中国药典》、《新药转正标准》、《部颁药品标准》以及各类省级中药材标准和省级中药饮片炮制规范。

接着,乐巍老师告诉同学们中药鉴别的依据很多种,分为中药品种鉴定(真伪问题)、中药质量的鉴定(优劣问题)。而在这大的分类中又可以分为许多小类,最重要的便是性状鉴别。它的特点是简单、易行、迅速。性状鉴别又包括眼观、手摸、鼻闻、口尝。老师还请在场的同学们试品尝黄莲,使同学们对性状的鉴别又更深入的了解。乐巍老师强调:“掌握常见中药材或饮片的鉴别知识,也是临床医生或中药工作者的必备基本功。”

其次,是中药经验鉴别的方法。中药鉴别的方法有很多,第一便是性状,根据形状可以判断不少的药材,比方说狮子头和蚯蚓头。第二大小和色泽,颜色在鉴别过程中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乐老师举了黄芩变绿的例子,令在场的同学们都感受颇深。除此之外还有表面特征、质地、断面、气、味等等。

最后,老师还给大家介绍了常用中药及其易混品的鉴别。她列举了川贝母与平贝母,玄参与生地黄熟地黄,苦杏仁与桃仁,(北)五味子与南五味子等地,在场的同学们无不惊叹中药材知识的博大精深。

此次讲座的圆满完成,离不开活动筹备人员和乐巍老师的辛勤付出。相信这一次详细的中药材鉴别讲座可以给参赛的同学带来小小的帮助。

王秋雨供稿

马文萱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