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前辈希冀,成我辈之才 ——记第四届中药传统技能大赛

发布者:张丽丽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398

    20181025日至1123日,科技创新协会联合中药社举办了第四届中药传统技能大赛。

在本次比赛过程中,选手各尽其能,在中药速识、显微鉴别、中药炮制和药院寻宝等项目中屡创佳绩,不断把惊喜带给评委嘉宾和在场的观众。

1025日,刘训红老师为选手们介绍了中药性状鉴别的要点、多种药材的显微鉴定、药材鉴别的技巧等要点。为使同学们的认识更加全面,刘老师讲述了国内中药学本科、高职及研究生等教学概况,并强调了当前本科学生的就职竞争压力逐年增大,提醒同学们重视动手能力的培养。



1029日,李林老师为选手们进行了中药炮制相关知识培训。包括中药炮制的地位、炮制的起源及分类、影响药物炮制效果的因素和中药炮制的现代发展等知识。



116日,显微鉴定和中药速识比赛中,选手们仔细观察药材,遇到一些外形相似的药材选手们更是通过嗅、尝等方法来认真辨别药材。选手运用所学知识操作显微镜等仪器,鉴定中药粉末,认真作答,绘图。比赛中严格控制比赛秩序,所有参赛选手更是认真对待比赛。



117日,中药炮制比赛中,李林老师现场指导,参赛选手们称重炮制药材,严格执行炮制操作,在紧张的比赛中,一份份炮制好的药材呈现出来。李林老师一份份药材亲自检查并点评炮制药材质量。




118日,药苑寻宝比赛中,选手们首先到达指定教室,投影仪放映中药图片,选手们快速识别并记忆。图片放映结束后,大家马不停蹄的奔向药苑,寻找指定药材并拍照,整个比赛有序进行。




1123日,中药传统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隆重举行。王永山董事长参加颁奖典礼并为本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作赛后致辞总结。王老师强调,中药传统技能是中药人必须把握的知识基础,是中药人继续深造和发展的重要,同时提出,不应满足于现在的成就,要积极创新比赛形式,为我国中药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不仅是一项锻炼技能、巩固基础的活动,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中药专业学生和非中药专业学生对中药传统技能的重视。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中药行业将会越来越好!            


科技创新协会科发部 曹祥供稿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 虞文莉、李思勉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