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陈志鹏教授团队在线发表多肽药物结合物形态与功能的调控策略

发布者:纪美琳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962


近日,材料学领域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 13.3)在线发表了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陈志鹏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From Nanofibers to Nanorods: Nanostructure of Peptide-Drug Conjugates Regulated by Polypeptide-PEG Derivative and Enhanced Antitumor Effect”。药学院陈瑞老师为第一作者,陈志鹏教授为通讯作者。

基于多肽药物结合物(Peptide-Drug ConjugatesPDC)自组装构筑的新型递释系统具有载药量高、生物相容性好的优势,其自组装形态多以纳米纤维为主,由于纳米纤维的长度较难控制,导致其给药途径多以原位注射为主。因此,如何调控其自组装行为,构筑不同形貌的纳米药物从而满足不同给药途径的需求成为其研究的热点。此外,在控制其形貌的同时,针对机体复杂生理环境,如何赋予其多功能性使得纳米药物精准的到达靶点也是其研究的难点之一。

针对这些问题,陈志鹏教授团队在前期关于PDC自组装机制的研究基础上,依据PDC的特性以及机体生理环境的特点,寻找新的策略,设计合成多功能生物材料,通过静电作用包裹PDC自组装构建的纳米粒,从而阻断PDC之间的堆积作用,阻止其进一步组装,最终以稳定的具有核壳结构的纳米药物存在,便于静脉注射。此外,外层由多功能生物材料形成的壳结构可以发挥多功能作用,使得纳米药物能够精准的到达肿瘤部位,发挥治疗作用。该研究为PDC构筑的多功能递释系统提供了探索性思路与调控方法。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81773662, 81473147, 81601598),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No. BK20151001)等项目的资助。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