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将来 ——记“中国发明及专利制度”讲座

发布者:张丽丽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962



1113日1530由科技创新协会办的“中国发明及专利制度”讲座在图书馆智慧教室311举行。主讲人为图书馆信息检索中心严令耕老师。

严老师首先阐述了我国发明及其专利所面临的现状。在西方人的眼中,中国发明占不到能改变世界的发明的五分之一,且近代的发明和中国毫无关系。对于这一描述,严老师认为,近现代的中国相对于西方国家来说确实是落后的,这归结于明清时期民众思想压抑、明朝财力流失导致劳动人民为求温饱放弃技术革新、清朝闭关锁国政策抑制中国发展等多种因素。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古代的中国根本就没有专利保护政策。要鼓励科技创新,建立健全的专利保护体系就显得十分重要。

专利一词来源于拉丁语,意为公开的信件或公共文献。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严老师结合例子,加以详细阐述,并具体介绍了这三种类型的专利的申请过程,使同学们都对于专利以及专利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国的专利法于1985年修订,比英国晚了三百多年。在专利法修订之前,中国并没有专利意识,一直模仿发达国家,导致发达国家对中国实行了技术封锁。更重要的是,由于一味地模仿,国内缺乏创造力,技术很难进步和发展,而专利法的修订改变了这种局面。

专利法保护了申请人的权益,为公众提供了良好创新的氛围。在这样的情形下,中国每年专利申请量都大于四百万件,位列于世界第一。在新的时代,中国人又重新站在了科技创新的前沿,迸发出满满的活力与创造力。

如今国拥有了更多新的专利,拥有丰富的专利数据库资源。严老师和大家共同讨论了面对这些丰富的资源时,我们应该怎么做。丰富的资源为大家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方便了大家的查找与学习,从而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能力。而与此同时,同学们更应该努力遵守专利法等相关法案,维护别人的权益,这样才能营建出一个良性竞争的氛围,为大家的发展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

本次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在严老师这次的分享中,大家受益颇多,更深入了解了国的发明及专利制度。在当今中国所营造出的良好氛围之下,相信大家一定会创造中国新的辉煌。

科技创新协会新闻部 陆蕾供稿 金敏飞供图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