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雄激素受体药物二甲基姜黄素(ASC-J9)治疗前列腺癌机制研究“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2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1449

主讲人:徐德锋

时间:3月4日

地点:药学院B1-303


主讲人简介:



徐德锋博士具有大型央企--中国石化公司、研究所、高校及海外学习经历。曾创过业,担任金坛希望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后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2009年至2011 年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从事雄激素受体药物与治疗前列腺癌的机制研究。回国后获2012年南京321人才创业基金,创立南京慧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为了更好创业,2013年调入常州大学,现担任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目前主要从事药物合成、新药开发及雄激素受体药物治疗前列腺癌机制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20 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70 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 多项,多次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10 年上海市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等。2013年聘请为浙江萃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获2013年浙江省嘉兴市“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A类创业基金。


   研究方向:

以抗雄激素药物的新药筛选和抗前列腺癌机制研究为重点,从天然产物中寻找和发现与雄激素受体相关的小分子化合物,并对作用于生物体系的功能调节和生物机理进行探索。

1)抗雄激素和抗肿瘤化合物的发现;

2)用于揭示雄激素受体与前列腺癌作用机制,小分子化合物设计、合成及其生物作用机理的研究,国家一类新药的申报和研究。

3)化学工程技术开发和清洁工艺生产研究。

1、受教育经历(从大学本科开始,按时间倒排序)

2003/03 2006/03,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博士

1998/07 2000/12,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硕士

1986/09 1990/07,江苏化工学院,有机系,大学本科

2、研究工作经历(按时间倒排序)

2013/12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

2013/01- 浙江萃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2012/11 常州大学,研究员,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系主任,

2011/01 上海交通大学常州研究院(筹建)负责人,研究员

2006/03 2012/11,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副研究员(药学)

2009/102011/02,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访问学者/博士后(病理学)

2003/032006/03,上海交通大学,博士(药学)

2001/012003/03金坛希望化工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总经理

1992/022000/12,江苏省激素研究所,工程师

1990/071992/02,中国石化公司抚顺公司,助工

   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是中老年男性常见恶性肿瘤,在许多欧美国家,前列腺癌发病率占男性恶性肿瘤第一位,死亡率占第二位,如美国男性中约6人中有1人患前列腺癌。去雄激素治疗法 (ADT) 是治疗前列腺癌的金标准,但几乎所有病人在经历18个月左右后,发展成为激素抵抗型前列腺癌(Castration 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CRPC),导致前列腺癌转移,病人死亡。如何治疗CRPC是目前泌尿外科医生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张传祥教授以姜黄素为先导化合物,通过结构优化和改造发明新型抗雄激素新药二甲基姜黄素(ASC-J9),可通过降解AR,阻断AR信号通路,抑制前列腺癌肿瘤生长。

  通过国际合作,徐德锋教授团队负责新型雄激素受体药物二甲基姜黄素治疗前列腺癌的临床前新药报批1-15号文件中药学和药剂学研究。本次报告主要针对新型雄激素受体药物二甲基姜黄素如何治疗前列腺癌的相关机制研究进行阶段性汇报,总结二甲基姜黄素如何通过雄激素受体治疗晚期前列腺癌,延长激素抵抗型前列腺癌总生存期,而不影响正常男性生活,可减轻痛苦的相关机制研究。如何通过国际合作提高国家一类新药的创新水平。




南中医药学院南中医药学院学子南中医药学院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