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学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27 浏览次数: 1349

        暨第二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分会2018年5月22日-23日, 以“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学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筹办。会议由赵润怀、吴啟南二位学会秘书长共同主持,黄璐琦院士、段金廒教授出席会议,16位会议报告人、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及120余名与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赵润怀秘书长主持会议

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现场

        作为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段金廒教授主持了第二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开幕式,并作了题为“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创建与产业化实践”的大会特邀报告,从中药非药用部位、中药产业化过程废弃物的资源循环利用策略和实践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展现了独特学术魅力和深厚的学术功底。

              

段金廒教授主持第二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开幕式并作特邀报告

        湖北中医药大学陈运中副校长、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与生物工程研发中心张辉主任、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殷军院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作报告。陈运中教授围绕虎杖中药资源的研究现状与循环利用策略,从虎杖的化学成分、药理活性、资源现状、临床应用、产业前景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思考,并针对虎杖产业化存在的大量问题提出减量化(Reduce)、反复(Reuse)、循环(Recycle)及替代利用(Replace)的“4R”策略。张辉教授作了题为“灵芝的循环利用”的报告,提出紫芝资源循环利用策略:应用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提取脂肪酸类成分,萃余物采用水提醇沉方法获得三萜类成分,剩余药渣中获得的多糖类物质可用为膳食纤维。殷军教授作了题为“五味子非药用部位的开发”的报告,提出了五味子叶与果梗的开发利用策略:水提物因富含色素和有机酸类可用于天然食品色素开发;水提醇沉物可替代药材用于木脂素类原料提取。

                       

                        

陈运中副校长(左上)、张辉主任(右上)、殷军院长(左下)和唐于平院长(右下)作报告

        学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吴啟南教授作了题为“常用水生植物药材品质评价与资源循环利用研究”的报告,对芡实、三棱、泽泻水生中药进行系统的品质评价、替代资源挖掘、资源循环利用、合成生物学、产业化开发等研究;并倡议利用现代科技,挖掘中药宝库,为健康中国发挥更大贡献。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朱华旭副院长作了题为“面向中药资源循环经济的膜分离及其集成技术实践”的报告,以脉络宁注射液生产过程废弃物处理为例,系统介绍了膜技术的效率高、能耗低、易操作、易放大等优势。

                      

吴啟南秘书长作学术报告朱华旭副院长作学术报告

        此外,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研究院刘圆副院长、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院崔秀明副院长等作了精彩报告。最后,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分会场主席段金廒教授代表学会和组委会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并作分会场总结,倡议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弘扬李时珍“格物明理、求实创新”的精神,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深入研究,大力推进我国中药资源事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服务于我国大健康产业发展。

段金廒教授做总结发言

2018年5月25日

(通讯员:魏丹丹、朱振华、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