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cience|陈志鹏教授团队在线发表具有抑制肿瘤转移和生长的长效递释系统策略
发布时间: 2018-07-09 浏览次数: 1478

        近期,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影响因子 12.441)在线发表了我校药学院陈志鹏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Drug-Bearing Supramolecular MMP Inhibitor Nanofibers for Inhibition of Metastasisand Growth of Liver Cancer。陈志鹏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研究团队硕士研究生纪玉婕为第一作者。


        肿瘤细胞转移是导致肿瘤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在消灭肿瘤细胞的同时防止其转移是肿瘤治疗领域的研究热点。此外,肿瘤原位给药递释系统可以有效的将药物输送至靶部位,但是,如何控制其在肿瘤局部长时间缓慢释放是限制其发展的主要瓶颈。针对这些问题,陈志鹏教授团队设计了阿霉素多功能寡肽药物结合物,并进一步调控其自组装构建长效纳米纤维系统。该系统注射入肿瘤局部后,可缓慢释放药物发挥疗效,实现抑制肿瘤转移和杀伤肿瘤细胞的目的。为原位给药长效递释系统的构建以及肿瘤的联合治疗提供了探索性思路与方法。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京中医药大学一流学科“杰出人才培养计划”、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