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朱劲松研究员来药学院进行学术报告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6-19 浏览次数: 1649

        2018年6月12日下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朱劲松研究员在校图书馆305会议厅作了题为“无标记小分子微阵列药物发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药学系主任李伟研究员主持,多位专家教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朱劲松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小分子微阵列(SmallMoleculeMicroarray,SMM)技术近十年的发展。重点阐述了SMM是在固态表面上通过点样(或打印)然后固定各类有机小分子所形成的高密度微阵列——类似于广泛流行的DNA微阵列,一张玻璃(或塑料)衬底上可以打印上万个不同化合物的微阵列。该技术得益于分析仪器的微型化,能够一次性、一步式地同时分析成千上万个生物化学相互作用。随后朱老师详细地讲解了小分子如何通过非选择性的共价连接固定在芯片表面上,实现了多取向性的展示小分子的功能基团,如何避免了小分子固定带来的失活难题。该技术结合免标记筛选平台,还原了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环境,避免了抗体标记带来的诸多问题,为药物高效筛选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主题报告后,朱劲松研究员就“靶标垂钓”、“小分子药物筛选”等问题跟与会师生进行热烈的讨论,取得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成果。

        药学院院长胡立宏教授、李伟研究员,张毅楠教授、王吓长教授等,以及相关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