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学术会议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27 浏览次数: 431

        2018年5月22日-5月23日, 以“发展中药农业,促进精准扶贫,保护中药资源,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中药资源大会—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学术会议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全国215家单位的600余名参会代表齐聚武汉,共商中药资源开发利用与产业创新发展大计。以我校作为依托单位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联合业内7家学术团体发起并联合主办本次大会。

        开幕式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段金廒教授主持,黄璐琦院士致辞并指出:“本届中药资源大会旨在弘扬李时珍格物致知、深入实践、坚持真理、医药并举的精神,围绕国家规划布局的实施提出具体措施,紧扣行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探索解决方案,针对国内外科学研究的前沿展示最新成果。我们要面向新时代、顺应新时代,要有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共同推动中药资源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农业农村部潘文博副司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李昱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吴海东司长等领导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开幕式现场

        以邓秀新、黄璐琦两位院士为代表的15位中药资源领域著名学者应邀作大会特邀报告。其中,邓秀新院士“柑橘资源发掘与利用”、黄璐琦院士“以创新驱动中药农业的现代化”、段金廒教授“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模式创建与产业化实践”等报告,分别从柑橘种质创新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科技创新推动中药农业发展、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与产业绿色发展等学科发展前沿领域做了介绍,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黄璐琦院士、邓秀新院士、段金廒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23日,大会设置了“中药资源普查成果转化与资源评估”、“中药材生态种植及产业扶贫”、“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产业化与循环利用”、“中药资源保护与新产品开发”等四个分会场。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承办“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产业化与循环利用”分会场,并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协办。

2018年5月25日

(通讯员:魏丹丹、朱振华、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