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朱静教授
发布时间: 2017-07-07 浏览次数: 1729

点击查看原图

      

          朱静,南京中医药大学, 药学院, 教授,博导。现兼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神经系客座教授。先后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和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8月至2014年7月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担任博士后和研究员,2014年8月被聘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江苏省特聘教授A类,南京中医药大学神经和精神相关疾病及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之一。

        主要研究领域:(1)外周神经保护:课题组形成了由2个研究组组成的外周神经保护机制及药物靶标研究,药物设计合成及其生物活性研究这两个稳定、关联和互补的研究方向。课题组通过化合物结构设计和优化,首次合成了高效安全的神经保护药物,发现了药物作用新通路和靶点,建立了高通量药物筛选模型。获批美国药物专利1项;承担科研项目2项,获得科研经费400多万元,并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建立了合作关系。(2)药物载体和荧光探针:课题组致力于开发合成具有特定靶向的药物载体,并与特定荧光性药物结合作为载体,把荧光性的靶向分子递送进细胞内的特定位置,并研究其分子递送与结合的过程。成功开发合成了一类新型受体-[2]轮烷及具有高选择性的荧光探针,并深入研究和揭示其如何在细胞体外结合配体、通过细胞膜递送进细胞的机理。近三年内在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SCI论文12篇,其中5篇一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