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协会依托我校设立的“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揭牌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5-13 浏览次数: 356

       2016年5月9日藉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暨全国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联盟大会之际,中国中药协会召开专门会议宣布成立了由我校段金廒教授牵头的“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和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牵头的“中药资源多样性与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出席本专委会成立会议的主要领导和专家有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山西省人大副主任(原山西中医学院校长)周然教授、中国中药协会王桂华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教授、中国中药公司技术总监赵润怀研究员、解放军医院全军中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研究员、国家药典委员会首席科学家钱忠直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兰萍研究员、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叶正良研究员、中国中药有限公司黄掌欣副总裁、陕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处长唐志书教授、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建华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曾建国教授、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王昌利教授、宁夏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王俊教授、海南医学院药学院院长张俊清教授、江苏大学药学院院长欧阳臻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申俊龙教授、陕西步长制药集团刘峰副总经理、山西振东制药宁潞宏副总经理、石家庄以岭药业高秀强副总经理、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朱华旭教授等40余位代表参加了工作会议。

      会议由中国中药协会王桂华秘书长主持并宣读了中国中药协会关于成立《中国中药协会中药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的决定;由拟任专委会秘书长赵润怀宣读、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中药协会中药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由王桂华秘书长宣读、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成员名单。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段金廒教授就年专委会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要工作:(1)在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各环节推广资源循环利用的理念和适宜方法和技术,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中药资源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2)选择和依托代表性药材生产区域和代表性中药制药及多领域的资源深加工企业,开展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思路、策略、适宜方法技术推广应用的培训班。(3)积极向总会、行业主管部门、经济运行管理部门、资源管理部门及政策法规行政部门等涉及资源循环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的管理机构建言献策,推进相关政策法规的改革,以有利于激发、调动与保护资源产业化领域企业群体在循环经济转型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利益。(4)探索建立有利于中药资源产业化领域循环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成立我国“中药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发展产学研联盟”。

       最后,由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社会需求和重要意义,并希望专业委员会各位专家联合产业共同推动中药资源的循环利用和中药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实现中药资源的绿色与可持续发展。

王桂华秘书长;段金廒副校长;房书亭会长;周然校长;赵润怀技术总监;曾建国教授 

       5月10日上午,在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暨第二届全国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联盟成员大会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黄璐琦院士主持。并由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李大宁原副局长、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同志为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举行进行揭牌仪式。

 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指示

      大家相信,本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为贯彻和推动国家“十三五”规划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应对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资源利用效率低以及环境、生态问题,推动企业主动参与中药资源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促进中药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与资源化,创新其资源价值,实现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和中药产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领导为中药资源循环利用专业委员会举行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