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阶段进展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6-04-29 浏览次数: 318

       为加快江苏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424日下午,江苏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阶段进展汇报会在我校药学院会议室举行,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家指导组组长黄璐琦院士,江苏省中药资源普(试点)工作项目负责人、我校副校长段金廒教授,各普查队队长及部分队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药学院院长吴啟南教授主持。

    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副主任吴啟南教授首先对项目前期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从各普查队完成的样地量、样方数、腊叶标本、药材标本、种子种苗样品、照片数量、物种数量、数据录入情况以及论文、著作的撰写和出版等方面论述了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从江苏省县市经济开发使普查样地无法生成,与第三次资源普查结果对比江苏省中药资源种类和数量呈现的巨大变化,针对平原、水生区域的新的普查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江苏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吴啟南教授同时对江苏省级中药原料药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中药资源动态监测站及江苏省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和详尽的汇报,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黄璐琦院士在听取江苏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汇报后就若干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的了解,对由我校段金廒教授牵头的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进展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希望江苏省能结合本省经济开发强度大、资源变化显著、中医药文化积淀深厚(如孟和医派、吴门医派)等特点进行全面总结和深入挖掘,体现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的特色和亮点,根据本省现有中药资源产业特点,以中药资源循环利用模式打造江苏中药资源大品种。

黄璐琦院士对中药资源普查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

     最后,段金廒副校长对黄璐琦院士的肯定和建议表示感谢,提出将继续加强江苏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的进度并及时督查和总结,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并做出了详细的工作督署。

汇报会现场

 

药学院

2016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