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名家大讲堂”特邀朱宝泉教授做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4-14 浏览次数: 311

      2016414,由我校药学院主办“药学名家大讲堂”(第三讲)活动B1-303会议室举行。本期大讲堂特邀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朱宝泉教授。朱教授曾担任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首任院长。现任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顾问、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主编、中国微生物学会顾问、上海市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生物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等职。朱教授主要从事新的微生物药物筛选、菌种鉴别、分离纯化、结构测定以及菌种选育、微生物发酵和基因工程等方面的研究。迄今发现或参与发现30多个新的微生物药物(新抗生素)及2个新质粒,建立了10多个新药筛选方法。研究成果获国家、部级奖4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2项,其中已授权22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主要著作3本。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教授主持本次“药学名家大讲堂”活动。朱教授从抗HIV和抗HCV感染药物的研发进展为导论,给我们作了题为“抗病毒感染药物的发展与生物合成”的专题学术讲座,他从微生物药物发展的良好背景出发,与我们交流了他的团队在抗病毒药物筛选、创新药物的研发和药物及其重要中间体的生物合成等方面所做出的成绩。朱教授基于团队今年的研究成果,为我们介绍了“基于神经氨酸酶的抗流感病毒和基于NS3/4Ad蛋白酶的抗HCV病毒靶向高通量筛选模型。朱教授课题组成立之初就紧盯新药研发的热点,成功开发了以“铂()配合物”为母核的系列化合物,其SIPI-601体外表现很强的抗肿瘤效果。最后朱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其实验室生物合成莽草酸、白藜芦醇和D-塔格糖等研究中所取得的可喜成绩。这给我们中医药新药研发带来了崭新的启迪和思路。

朱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在座师生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和感兴趣的内容积极向朱教授咨询请教,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吴启南院长代表学院感谢朱教授将抗病毒感染药物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我院广大师生分享。实验是动手的科学”,段金廒副校长希望我们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能学习朱教授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了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特制定了“药学名家大讲堂计划”。计划邀请国内外知名药学专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为广大师生带来药学知识视听盛宴。该计划本着聆听名师讲座、启迪学术智慧、开拓创新视野,为广大师生提供与药学名家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药学院

2016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