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神经药理学”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3-30 浏览次数: 317

        2016年3月28日,神经药理学系列学术讲座在药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药学院James M. O’Donnell院长教授、西弗吉尼亚大学张汉霆教授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Victor Luria博士分别为我们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药学院吴启南院长主持,学校部分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与讨论。

       张汉霆教授以磷酸二酯酶(PDE4)神经精神疾病和神经变性疾病的治疗靶标:优势与挑战为题揭开了本次系列报告的序幕,张教授系统阐述了PDE家族在人体病理生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PDE4抑制剂新药开发及其临床应用情况、不良反应及应对策略。

张汉霆教授做学术报告

       James M. O’Donnell教授进一步阐述了PDE4家族的不同亚型PDE4DPDE4B的生理生化功能,并介绍了他们课题组针对高选择性抑制剂PDE4B的筛选工作,从中发现具有良好选择性及生物学活性的小分子,目前已完成美国期临床实验,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James M. O’Donnell教授做学术报告

      来自哈佛大学的Victor Luria博士做了题为“Cyclic Nucleotide Phosphodiesterases as Drug Targets for Neuro-psychiatric Indications”的报告,他介绍了如何采用系统生物学探讨神经回路与运动功能相互作用关系,阐述神经细胞形态及大小控制运动神经元与肌肉的连接功能和运动表现。

Victor Luria博士做学术报告

       广大师生对本次讲座兴趣浓厚,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现场讨论热烈。此次系列学术报告丰富了我院师生对于神经药理学研究领域的认识,拓宽了研究视野。

       吴院长希望James M. O’Donnell院长能带领团队成员经常来学院学术交流,有效实施“3+1+4”合作项目,同时发挥两院各自优势,以见习、院际学生门交流互认学分、科研合作、联合办学项目等多种形式,互派师生,继续促进两院的交流与合作。

 

  药学院

2016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