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制药工程教学反思会
发布时间: 2016-03-10 浏览次数: 22

        2016224日,15制药工程班在教室举行了教学反思会,老师对上学期的教学进行了反思,同学们也对上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

        首先由无机化学曹老师、制药工程专业指导付老师和学业指导陈老师对班级上学期的学习情况及考试成绩进行总结和分析。

        曹老师首先对成绩进行了分析。从考试情况来看,本套试卷难度区分度分布较好,考试成绩基本符合正态分布。考试成绩最高者为97分,最低为16分,平均在62.8分。客观题中:第18题、第33题、第35题得分率较低。得分率较低的题目反映了学生复习内容不够全面,对需掌握内容的细节掌握不够准确。简答题:配平方程式配位数的确定出错较多,说明多数学生对概念理解不清。配平题主要考察了元素部分知识,学生复习该部分内容不到位,答题情况较差;为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简答题出了一道设计题目——复盐和配合物的鉴别,也是对学生实验效果的考察。计算题中,同学们解题思路多样,反应了对知识点的融会贯通能力,但有些题目难度较大,仍有部分同学解题思路不正确。有些题目难度不大,答题情况尚可,但仍有同学公式记反了,说明知识点掌握的不透彻,今后上课时应加强讲解。学生化学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但开学时进行了高中化学基础知识的补习,因此在课程的理解上大部分同学反应尚好。班级部分同学能课后能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对书本内容有错误或是有疑点的地方进行探讨,对掌握不牢的知识点或课后习题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向老师和学委反馈。但还有个别同学学习态度不够认真,因此期末成绩不佳。

曹老师精心讲解

        之后由付老师对专业课进行总结。课堂教学基本达到了基本目标,学生课堂反应积极,上课效果较好;通过对化学制药工程、中药和天然药物制药工程、生物制药工程、药物制剂工程的分述,是学生了解掌握了制药工程专业的目标、任务以及主要的知识体系;通过课堂提问、小组讨论、大作业等形式,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考查,发现学生基本掌握了各知识点;因学生刚刚进入大学,对专业知识知之甚少,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通过实例引入,然后再系统讲述的课堂教授方法。

        陈老师对自己的学业指导情况进行了反思。新的一学期改变方式来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沟通,以便达到更好的效果。陈老师强调这学期的课程都很重要,并稍有难度,鼓励同学们积极与老师沟通,不懂的要及时询问老师,并对课程的选择进行了指导。

陈老师对学业指导工作做总结

        而同学们也积极的对自己上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反思。部分同学认为是自己的学习心态出现了问题。刚上大学,对学习放松了很多,没有用太多的心思在学习上。还有部分同学认为是学习方法的问题,仍然在用高中的方法进行学习,效果当然不佳。部分同学学习上缺乏主动性。

        最后由辅导员张老师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保持上学期好的状态,课堂上要积极活跃。新的一学期,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

        通过这次的教学反思会,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老师们也对适当的改变了教学方式,希望在新的一学期里,同学们要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在老师的帮助下努力学习,通过自己的拼搏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