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思半载得与失,展翅破空九天驰----中药142教学反思会总结
发布时间: 2016-03-07 浏览次数: 15

        2016年2月26日中午12:20时,中药142班在B5203召开了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反思会。由药学院田方老师及辅导员和学业指导蔡皓老师对本班上一学期的学习进行总结和反思,并对今后的学习进行展望。

蔡皓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一、必修课程成绩总结分析

        田方老师分析了本班学习情况,本班药用拉丁语期末考试均分89.3,全部通过。田老师指出药用拉丁语课程学习比较 难,但我班期末考试却全部通过,期末的成绩和平时学生的努力、任课教师的严格把控息息相关。田老师在每次课前都会以提问的方式检查学生的复习和预习情况,在重要章节结束后会督促学生按时作业,及时消化复习,并以PPT汇报进行考核。课堂提问、平时作业和PPT展示是学生平时成绩的主要来源。

田方老师做教学反思

        针对上学期的其他四门课程进行分析,其中生物化学全部通过,仪器分析2人不及格,方剂3人不及格,生理学30人不及格。从以上成绩分析本班整体成绩有所进步,但是生理学成绩太差。从以上成绩分析,各门课的区分度较为理想,不过所有科目的成绩主要集中在70分到89分之间,真正能突破90分的并不是太多,学生想要得到高分需要付出超常的努力。而生物化学课程和生理学课程都属于理科课程,各方面比较相似。

        二、学生课程学习总结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本班学生在学习方法上有不同的感悟。最为传统也是广为运用的就是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复习的学习方法。在这种学习方法中,要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落下,唯有坚韧认真才能较好地发挥这种学习方法的效果,而能做到的人都是本班学习的佼佼者。另外也有少部分学生采用自学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耗时耗力,不利于抓住重点,建议还是要认真听课,在课堂学习中领悟老师讲解的重点。当然,如果想拓展课堂知识,以自学的方式查阅资料,阅读参考书还是很不错的。也有学生喜欢相互探讨,在和同学的交流中提升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这也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学习方法,有利于学生从多角度理解知识,也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

        以上的学习方式虽然有所不同,然而却是殊途同归。知识的获取本身就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唯有付出努力才能有所收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式,同样的学习方式在不同的人身上也会有不同的效果。对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学习方式,并坚持执行,持之以恒。

        上学期我班开设的课程根据学生的反映,掌握最好的就是生物化学,其次就是仪器分析,最后是生理学。

        三、对学生后续课程的建议

        虽然上学期几门必修课程的学习已告一段落,不过本学期又开设了病理学、中药化学、物理化学以及中药专业英语等课程。这些课程与上学期所学联系较多。比如中药专业英语和之前所学英语知识又密不可分,中药化学与生物化学有一定的关联。因此后期学到相应的内容还要温习一下前面的课程。希望我班同学温故而知新,追求更高层次的知识。

        四、学生对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本班学生对四位必修课老师没有多少负面的意见,评教基本都是正面的评价,同时提出以下一些意见和建议:

        1.虽然目前英语考试有种哑巴英语的感觉,但张老师能鼓励本班学生开口说英语,这种做法非常好,建议英语老师张洁进一步探索方法并能够继续深入下去。

        2.生理学老师试卷批改太过严格,当然我们学生本身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以后生理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能更加以学生为本。

        3.对于生化老师宁利敏和仪器分析老师程芳芳的教学,大家没有太多的意见和建议,只希望两位老师能够更加完善自己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