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食品教学反思及总结
发布时间: 2016-03-07 浏览次数: 249

        食品13级于2016229日中午12:30B2-101举行了教学反思会议。很荣幸所有必修课及专业限选课老师都到场参会,由王令充老师(食品工艺学及实验、食品感官评价及实验)、龙军老师(食品毒理学)、戴晓斌老师(食品工程原理)、杨勇老师(食品标准与法规)、薛峰老师(食品工艺学实践)来本班作了教学反思会议并进行了反思、总结,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负责人潘苏华老师来本班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以后的学习进行展望。

任课老师与同学合影

        一、必修课程成绩总结分析

课程

名称

成绩统计及老师评价

成绩统计及老师评价

学分

90~100

80~89

70~79

60~69

不及格

成绩统计

1

19

24

8

0

3

任课老师

评价

王令充老师指出食品工艺学课程学习比较难,但我班的期末考试有80分以上人较多,成绩的取得和同学的认真努力及良好的班风是分不开的。王老师在每次课前都会以提问的方式检查学生的复习和预习情况,在重要章节结束后会督促学生按时作业,及时消化复习,并以课堂小测验进行考核。

王老师对学生发展及以后学习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成绩统计

7

46

4

0

0

1

任课老师

评价

王令充老师指出食品工艺学实验比较简单,大家十分感兴趣,学习也认真。

王老师最后对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学生学习更加积极主动一些,课堂和老师的互动更加积极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去请教。

成绩统计

6

37

10

1

0

2.5

任课老师

评价

龙军老师说,本班同学学习都非常认真,很多同学都很有特点和想法,考试成绩比较理想,指出学习是长期的,希望大家能坚持学习。

成绩统计

53

4

0

0

0

1

任课老师

评价

薛峰老师指出食品工艺学实践学习较为轻松,但是学习的内容也多,希望大家坚持下去,认真学习。

成绩统计

57

0

0

0

0

2

任课老师

评价

杨勇老师对本班的班风和班纪的评价很高,大部分同学学习态度非常端正,课堂参与性也很高。

杨老师希望考试答题要注意规范,要抓住重点答题。

成绩统计

4

29

11

13

0

3.5

任课老师

评价

戴晓斌老师指导,本课程成绩构成为:总成绩=课堂成绩=0.3*平时成绩+0.7*期末成绩,以优良中及格等级的形式给出最终成绩。平时成绩以平时到课率、上课提问回答情况以及作业作为评判指标,期末成绩即为期末卷面成绩。从期末的得分情况来看,大部分同学成绩基本令人满意,小部分同学可能思想不重视,复习不到位,成绩不是很理想。

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成为同学们以后工作及再学习的方向。也希望同学能对教学过程多提宝贵意见。

        总结:必修课没有同学不及格,并且班级整体成绩,绩点整体提高了,3.0以上的同学达到了33人次。到会的老师都反映食品13级班风班纪和学风都很好,和老师互动也比较多。

        二、学生课程学习总结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在端正学习态度和领悟学习方法上都有不同。本班很多同学是物理生化方向的,一听到和化学有关的课程,还没开始上课,很多同学就会打退堂鼓,总是想着可能听了也不懂,学了也考不及格,对课程学习产生情绪,自然学不好,上学期开了食品化学课程,开课前和同学谈了多次,要求他们面对困难,掌握学习方法,按老师的要求去做,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并有正确的学习方法,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要求学生做到以下几点: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后复习。运用这种学习方法,要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落下,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较好地发挥这种学习方法的效果,而能做到的同学基本都是班级学习成绩的优胜者。还有部分同学上课不怎么听讲,喜欢采用自学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耗时耗力,不利于抓住重点,建议还是要认真听课,在课堂学习中领悟老师讲解的重点。对未来发展有目标的同学,比如考研、考公务员的同学,尤其是考研的同学,需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要充分利用时间了解相关情况,为将来自己的发展做好准备。

        三、对学生后续课程的建议

        虽然食品工艺学、食品工艺学实验及实践、食品毒理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感官评价、食品工程原理等课程的学习告一段落了,不过本学期又开设了食品安全学及实验、食品免疫学、食品质量检验技术、食品工程原理等课程。这些课程与上学期所学联系较多。比如食品安全学与食品毒理学非常密切,而食品标准与法规和食品安全学的知识又密不可分。所以后期学到相应的内容还要温习一下前面的课程知识。另外食品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我们同学学习了食品相关的知识后,能从道德、法律各方面来约束自己,做一名有道德的人。

        四、学生对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本班学生对七位必修课老师没有多少负面的意见,所给基本都是正面的评价,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1.食品工艺学王老师认真负责,讲解详细,条理清晰,重点性强;讲课内容充实,趣味性强。

        2.食品毒理龙老师教学认真,严谨,条理清晰,课堂形式丰富,内容多样,同学参与度高,课堂氛围浓厚。

        3.食品工程原理戴老师教学生动有趣,教学认真,上课幽默风趣,易于吸收知识。

        4.食品法律与法规杨老师和蔼可亲,教学严谨,善于调动课堂气氛,提高同学参与度,创新意识很好。

        5.食品感官评价王老师认真负责,上课风格也很好,同学参与度很高。

        6.食品工艺学实践薛老师,带着大家一起参观学习,大家学习认真,听老师讲解,收益匪浅。

        7.食品工艺学实验王老师讲课清晰,很有耐心,讲题细致,认真负责,讲题讲得通俗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