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名家大讲堂”特邀欧阳平凯院士做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1-08 浏览次数: 329

       201617,由我校药学院主办“药学名家大讲堂”(第二讲)活动B1-303会议室举行大讲堂第二讲特邀南京工业大学欧阳平凯院士。欧阳院士198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并获硕士学位,获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荣誉工学博士学位”。曾担任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江苏省科协主席、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等职,现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江苏省工程师学会理事长、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等职。欧阳平凯院士是我国最早介入生物化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作为中国生物知道和工业生物基数的先行者和倡导者,长期研究生物技术应用于化工、新型生物化工装备以及低劣生物质生产材料、能源和化学品,减少环境污染方面作出了系列率先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工作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教授主持本次“药学名家大讲堂”活动。欧阳平凯院士从目前温室气体持续增加排放给环境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温室气体减排迫在眉睫等全球性问题为导论,给我们作了题为“生物制造研究进展”的专题学术讲座,他从中国生物制造的原料从何而来发问,为我们阐述了生物制造可将我国种类繁多、总量丰富的低劣生物质资源转化为化学品,欧阳院士基于已产业化的具体案例,为我们重点介绍了“微流场反应技术、微流场萃取基数与合成生物学”等制药新技术,随着生物制造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制药模式必将被新的、高效过程技术实现制药生产过程的绿色化所取代,这给我们中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崭新的启迪和思路。

 段金廒副校长主持

“药学名家大讲堂”活动坐无虚席

作为中国生物制造和工业生物技术的先行者和倡导者,欧阳院士精彩的学术报告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视听盛宴,报告会座无虚席,在座师生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和感兴趣的内容积极向欧阳院士咨询请教,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欧阳平凯院士作专场学术报告

最后,段金廒副校长感谢欧阳院士将生物制造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广大师生分享,并诚恳邀请欧阳院士能多到我校交流指导,开拓广大师生的创新视野。

 

为了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特制定了“药学名家大讲堂计划”。计划邀请国内外知名药学专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为广大师生带来药学知识视听盛宴。该计划本着聆听名师讲座、启迪学术智慧、开拓创新视野,为广大师生提供与药学名家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药学院

2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