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635

 

    江苏省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87月,是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建设的以中药药效与安全性评价为主要目标的高技术专业研究机构,省属重点实验室。本实验室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充分利用学校的中医、中药学多学科人力资源与技术优势和先进的仪器设备,在设施条件、研发水平、技术队伍等方面具备了良好的项目实施基础。本实验室具有相对独立的运行管理体制,组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学术委员会等决策、咨询机构,并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强化运行管理组织协调机制,是我省从事中医药研发的龙头机构。实验室目前共有各类研究人员28名,其中拥有高级职称者13人,博士生导师4名。拥有各类仪器设备1000多万元。

实验室主任:陆茵

实验室根据中药的特点分为三个研究方向

   中药及复方治疗作用的物质基础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中药药效和安全性评价的关键技术及评价体系的研究

   以中药大品种作为研究切入点,开展现代中药新药的二次开发

取得成果

   1) 制订中药药效学评价技术规范200项。

   2) 申请国家专利15项。

   3) 建立中医病症模型3项。

   4) 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5篇。

   5) 完成自主创新中药新药临床前研究并申请临床研究批件2项。

   6) 与企业联合开发或接收企业委托研究中药创新药物80多项,合同总值1000多万元。

   7) 获得食品保健证书2项。

   8) 实现技术转让1000多万元。

   9) 科技大楼和药物安全性评价(GLP)实验室已建成,新增仪器103台(套)。

   10)药物安全性评价(GLP)实验室已达到国家GLP论证要求,正在试运行并申请论证。

   11)实验室建立了专门的信息管理系统,并架设专用服务器,对实验室各方面信息进行科学化管理。

   12)实验室开放运行,设立开放运行制度。设立开放课题20项,总资助经费90万元。

   13)实验室建设以来有6人次青年人才出国进修学习。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人才200多名。

   14)肿瘤研究方向成为2013年度省优秀创新团队

   15)中药调节内分泌效应研究方向成为2010年度校优秀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