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级中药2班教学反思
发布时间: 2015-09-30 浏览次数: 21

 

反思过去  喜迎未来

 

学业指导教师:赵群

 

 

20159914:00-14:402013级中药学2班在B4-103组织开展新学期的第一次班会。班会由班长陈嘉倩主持,到场的有学业指导老师赵群老师,药用植物学任课老师张瑜老师和方剂学任课老师杭爱武老师,有机波谱分析梁侨丽老师。本次班会旨在对上学期课程教学进行反思、总结,和对日后学习进行规划。学业指导老师赵老师对上学期全班学习情况作了总结,表示我们学习进步很大,全班绩点3.0以上超过30人,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再接再厉,还强调我们更要多方位学习,与时俱进,眼前重要的是,

明确自己的前进方向,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并为之付出实际行动。

一、必修课程分析

杭老师分析了本班方剂学学习情况,表示我们平时上课很认真,作业也做得很好,但是课后不及时地复习,所以课后作业基本上是看书而做,没有真正理解。还有平时问问题的同学很少,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学习本身就应该多思多问。值得表扬的是,全班不及格人数较少。最后,老师给我们建议:学习和生活都要持有对自己负责的态度。

药用植物学张老师对上学期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本学科课程设置分为学时分配理论54学时,实验36学时,野外实践2周。学习方式为课堂讲解,验证性实验和采药实习。全班课程学习效果通过期末试卷来看,是非题得分率为0.89,单51得分率为0.86,组51得分率0.65,5选多得分率为0.63,名解得分率为0.80,问答题得分率为0.63。数据分析来看,我们对单选题中的B型题、多选题和简答题这三方面做得不够好,主要原因是药用植物学知识点很多,而我们不能将课本中琐碎的知识融会贯通。在接下来的很多相似的课程中,例如中药鉴定学中有很多药用植物学的知识,希望我们能够注意学习方法,把接下来的课程学习好。

有机波谱分析粱老师分析了,课程设置为54课时理论教学。其中1HNMR21学时,13CNMR9学时,MS9学时,IR6学时,UV3学时,四谱联用6学时。表示全班共55人,卷面成绩18人优秀,18人良好,不及格5人,但是全班学生平时上课比较认真,缺勤率低,认真完成作业,回答问题正确率高,平时成绩较高。综合成绩中平时成绩占40%,期末卷面成绩占60%,综合评价后,全部及格率为100%。这学期看展的学期初学情评估、期中学情评估以及小测验等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并有助于教师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的问题,教师有针对性地对难懂及学生理解薄弱环节进行加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学生课堂学习总结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在学习方法上有不同的感悟。主要是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整理笔记。在这种学习方法中,要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落下,唯有坚韧认真才能较好地发挥这种学习方法的效果,而能做到的人都是本班学习的佼佼者。另外也有少部分学生采用自学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耗时耗力,不利于抓住重点,建议还是要认真听课,在课堂学习中领悟老师讲解的重点。当然,如果想拓展课堂知识,以自学的方式查阅资料,阅读参考书。学习小组的成立是很好的,在和同学的交流中提升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有利于学生从多角度理解知识,也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

以上的学习方式虽然有所不同,然而却是殊途同归。知识的获取本就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唯有付出努力才能有所收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方式,同种学习方式在不同的人身上也会有不同的效果。对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学习方式,并坚持实行。

上学期我班开设了仪器分析、生物化学、药用植物学、方剂学等课程。根据学生的反映,掌握的最好的就是仪器分析,其次是药用植物学。而这学期所学专业课程中药鉴定学与药用植物学密切相关,我们会听取老师的建议,努力学好此课程和其他课程。

三、对学生后续课程的建议

虽然上学期的学习已告一段落,但是本学期又开设了中药鉴定、中药化学、中药药剂、药理学等专业课程。这些课程与上学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紧密联系。例如药用植物学与中药鉴定,而仪器分析、波普学与中药化学又密不可分,生物化学与生物化学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我们要温故而知新,将前后所学联系起来,才能学以致用。

四、学生对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本班学生对四位必修课老师没有多少负面的意见,所给基本都是正面的评价,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1、         生物化学张老师教学理念非常好,但同时也建议讲课中能够更加轻重得宜,详略得当。

2、         梁老师讲的也非常好,希望以后的讲课中,能讲些更多的实例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