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开展“参观对话药大实验中心,深化‘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 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9-23 浏览次数: 330

       日前,为响应校院党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党日活动的号召,进一步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我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党员来到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开展“参观对话药大实验中心,深化‘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参观了中国药科大学国家级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并就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等话题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药学实验中心主任李志裕教授热情接待了六支部的党员们,带领大家参观了实验中心,并详细介绍了其历史发展历程、管理方式和教学理念等。中国药科大学药学实验中心为国家级药学示范中心,在学校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顺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客观要求,及时调整实验教学的内容和教学方式,培养了大批药学领域的优秀人才。如引进计算机、网络化等先进教学手段,大幅度增加现代科研仪器在实验教学中应用比例,淘汰落后的教学仪器、教学思维和手段,从实验设计、实验准备、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处理等多个环节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实验态度、规范扎实的基本操作技能、严密开放的研究思维以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了本科实验教学的水平和效率。之后,大家在药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安评中心主任杨勇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对其内部的空气净化系统、纯水制备系统、照明系统、通风系统、门禁系统、同步时钟等设施进行了参观。

       在对话和交流中,我们了解到药大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采用学生自主实验为主,教师点拨为辅的教学模式,由教师提出实验目的或由学生自选题目,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制定实验教学目标化管理体系,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建立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网页,建立数字化药学视景仿真教学平台,严格执行实验指导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和年轻教师试讲制等方式,规范实验教学,提升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和自主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每位党员进一步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顺应高等教育改革趋势,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要以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培养结果产出为导向,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