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类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沙龙二 如何开展教学设计
发布时间: 2015-06-18 浏览次数: 497

     6月17日下午,药学类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沙龙第二讲——“如何开展教学设计”在药学院会议室成功开讲。本次沙龙邀请了原药学院吴皓院长主讲,并邀请了首届“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药学院获奖教师包贝华、严辉老师分享参赛心得。

     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药学专业校内负责人,吴皓教授在担任2014年首届“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评委期间,对药学院参加竞赛的三位老师给予了精心指导。此次沙龙,吴皓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经历及评奖过程中的体会,对教学设计理念、教学设计思路与方法、形成性评价方式等进行了系统性解读与分析,传授了如何从有限的教学课时中挖掘学生学习潜能与积极性的技巧,语重心长地告诉年轻教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师,希望年轻教师深刻理解“师者,传道解惑也,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

    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获得者严辉老师介绍了他在参赛前的准备中对教学设计的理解从朦胧状态到逐渐清晰与理解的过程,并用准备初期的PPT与最终参赛的PPT进行比较,展示了他对教学设计的认识过程。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包贝华老师介绍了他的教学设计思路和参赛过程的体会,他认为教学设计离不开老教师的指导,离不开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也再次印证了集体备课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

 

 

    传统的教学方式已不能完全适应“互联网+”时代对教学的需要,因此,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在有限的课程教学中授学生以“渔”,是目前教育界普遍思考的问题。本次沙龙,希望年轻教师汲取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并从获奖教师的交流中获取更多的灵感,结合自己承担课程的特点,在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从而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