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理论学习“微讲谈”之中药专业认证心得分享
发布时间: 2015-05-22 浏览次数: 493

    2015521日上午,药学院领导班子在B1-301会议室举办理论学习“微讲谈”活动,本期讲谈由张丽副院长主讲,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办公室、教科办工作人员及学工办辅导员参与学习。围绕中药学专业认证,张院长分享了她在云南参加专家组评审的工作经验,以及近期准备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的心得和感悟。

    张院长分别从“认证知识”和“认证工作的常见问题”两个方面进行讲述。在认证知识方面,张院长从“什么是认证”、“为什么认证”、“认证什么”、“怎么认证”、“怎样准备认证”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中药学专业认证的要求、目的、影响、重点、程序等基本内容,并指出其中的关键是“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更新,即在教育模式上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激发学生自身的学习欲望,在教学方法上倡导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的学习,为此,教师的责任是给予有效的指导和辅助,学校的责任是提供优质的资源和环境。同时,强调学院、教师在准备专业认证时应更多地进行思考,注重顶层设计,并总结亮点,凝练特色;在认证工作的常见问题方面,张院长总结了教育观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评价方法、利益方参与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调了需要向教师和学生充分宣传专业认证的知识和理念,鼓励他们结合自身实践总结相关经验,同时要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培训和考核,并有效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精神面貌。

    讲谈结束后,王珏书记进行总结,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院领导班子、管理人员和辅导员认真学习专业认证的相关知识和理念;第二,希望学院三个办公室围绕专业认证工作开展讨论,以学生为本,对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并凝练出理念和特色;第三,希望在总结凝练的基础上,面向全院教师、学生进行宣传普及,使之深入人心。吴啟南院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专业认证的核心在于贯彻终身学习理念,大学的每个岗位都要致力于培养提高学生的能力,他指出,我院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均处于前列,学生工作应注重从这些方面进行凝练总结。

    此次“微讲谈”是我院在准备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中的一次分享和学习,通过此次讲谈,我院领导班子进一步理清思路,达成共识,既完善了顶层设计,又推进了中药学专业认证的具体工作。我院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微讲谈”每月一次,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工作,结合日常读书、自学,围绕特定主题进行学习讨论,主题多样,形式灵活,与会人员讲理论讲学、谈感想谈体会,丰富知识,开阔视野,交流感情,提升思想,成为促进我院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平台,有效推进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和实效化,推动学院中心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