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类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沙龙一 我的“形成性评价”教学
发布时间: 2015-05-14 浏览次数: 435

       5月13日下午,药学类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沙龙第一讲——我的“形成性评价”教学在药学院会议室成功开讲。本次沙龙邀请了护理学院王爱红老师和我院房方老师介绍了“形成性评价”的教学经验。首先开讲的王老师从特色彰显、效果评价、保留痕迹三个方面用实例介绍了基础护理课程的形成性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基础护理课程团队充分利用课程教学网络平台与学生沟通,从有限的教学课时中挖掘学生学习的潜能与积极性,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随后,我院药物化学教研室房方老师介绍了有机化学及其实验课程形成性评价教学的组织。有机化学教学团队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从有机化学及其实验课程的特点出发,制定了有特色的教学过程评价方案,运用了回答提问积分方式,引导学生由原来的被动提问转变为主动回答问题,使学生的注意力聚焦到课程教学中,获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对传统教学考核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适应互联网+的时代,能在有限的课程教学中授学生以“渔”,是目前教育界普遍思考的问题。形成性评价改变了以往只注重结果的终结性评价,使学生重视学习过程,享受学习过程,是这种授课方式受到广泛欢迎的原因。而如何开展“形成性评价”教学,需要结合各课程的特点,形成特色。药学院本次沙龙,希望教师间能从交流中获取更多的灵感,互相借鉴经验,高质量地开展各自课程教学,为实现我校“人才强校,质量兴校”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药学院

                                                             2015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