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2014年度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1-12 浏览次数: 530

    悬壶济世,诸神农圣贤同佑苍生安,普查传薪,掘中药宝藏齐唱中国梦。新年伊始,为总结过去,谋划未来,2015111日,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2014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在药学院会议室召开。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教授、省中药资源普查办公室副主任、药学院院长吴启南教授、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各大队队长及技术骨干、各普查工作单位代表等50余人共同到会研讨。

    药学院院长吴启南教授主持此次会议。吴院长指出,经过一年的实践,各普查队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普查范围,使得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各项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新年伊始,普查队员共聚一堂,总结过去取得的实践经验,探讨普查工作各方面遇到的共性问题,对于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下一阶段的任务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段金廒副校长讲话指出,江苏省作为沿海六省水生、耐盐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的项目牵头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取得的成绩与发现的问题都具有引领与示范作用,在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即将正式开展之际,对普查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发现问题、凝练思路、聚焦方向,将会对我国中药资源情况摸底、科学研究产生促进作用。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将继续在组织完善、体制保障、技术支撑等方面做好服务支持工作。

受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委托,严辉副教授从组织机构、技术培训、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介绍了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2014年度的整体进展。各普查队代表也分别结合各自承担的任务从普查技术指标完成、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及2015年工作计划等方面向省普查工作办公室进行了工作汇报。与会队员则就各自所在普查队在野外实践遇到的具体问题,围绕新品种新发现、信息反馈、人员队伍建设、传统中医药知识普查、低山丘陵地区特殊性、水生耐盐植物普查的特殊性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段金廒副校长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2015年的工作重点是,一、进一步加大普查办公室的管理力度与服务意识,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将普查队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服务祖国医药事业、国家改革发展大计上来;二、希望各普查大队明确任务分工,结合具体目标开展水生耐盐中药资源,药用动物、低等药用植物资源丘陵地区药用植物药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站等相关专项研究;三、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做到依法依规普查四、做好普查队伍建设,将本科生实践教学融入普查工作中,把普查进度、效率和质量落实到具体实践与细节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过将近一天的交流与信息共享,与会领导、专家及队员纷纷表示2015年将用实际行动为江苏省中药资源普查更好成绩的取得而锐意进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