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中药炮制学术年会暨中药饮片创新发展论坛及协同创新联盟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1-20 浏览次数: 354

2014年11月15-16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南京中医药大学承办,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14年全国中药炮制学术年会暨中药饮片创新发展论坛及协同创新联盟会议”在江苏新世纪大酒店隆重召开。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一级学会、协会和商会的领导以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药炮制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中医临床专家、中药饮片行业企业家、年轻的炮制界新秀等近35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中心安道昌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药科技处孙丽英处长、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科教处朱岷处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孙志广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边宝林研究员、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唐贤敏副会长、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刘张林副会长、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材和饮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蔡宝昌教授等应邀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分别讲话和致辞祝贺大会的召开。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科办郑晓红主任、科技处狄留庆副处长、药学院吴啟南院长、王珏副书记、张丽副院长等均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吴皓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并和后备学科带头人陆兔林教授共同主持了整个大会。

   

                               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中心副主任安道昌讲话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药科技处孙丽英处长讲话

     

                                  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科教处朱岷处长讲话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孙志广教授致辞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主任委员边宝林研究员致辞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唐贤敏副会长致辞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刘张林副会长致辞

     

                               南京中医药大学吴皓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教授主持会议

 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教授作了“中药多组分药代动力学研究探索”;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教授作了“条码在中药基源鉴定方面的应用”的大会主旨学术报告。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主任张世臣教授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学科奠基人叶定江教授两位老一辈德高望重的专家亲临现场并为大会主持主旨报告。大会还邀请了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作了“我国中药材出口形势介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药处孙丽英处长作了“中药饮片现状与发展”;国家教育部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蔡宝昌教授作了“中药饮片质量对大中药产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 的大会主题报告。大会的主旨学术报告和主题报告学科交叉,前沿性强,针对中药炮制传承与创新、产学研一体化、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陈士林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教授作大会学术报告

此外,江西中医药大学龚千锋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江苏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郭青主任、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江云董事长、广东药学院中药学院梁生旺教授、江苏省中医院药剂科姚毅主任、南京中医药大学吴皓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吴纯洁教授、山东中医药研究院孙立立研究员、河南中医学院张振凌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李飞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丁安伟教授、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曹晖研究员、中国中药公司任玉珍技术总监、江西中医药大学钟凌云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陆兔林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王祝举研究员、安徽中医药大学金传山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张村研究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张学兰教授、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贾晓斌研究员、山西中医学院张朔生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池玉梅教授以及杭州海善制药设备有限公司张连杰工程师等30多位专家和学者分别围绕中药炮制理论、炮制解毒机理、炮制工艺规范、饮片质量标准、重点学科建设、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中药饮片生产和智能化加工炮制设备的研发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演讲。                            

      

                                 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作大会学术报告

                  

                               南京中医药大学丁安伟教授作大会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药饮片及生产设备协同创新联盟还就中药饮片行业产学研商金(融)等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和共同发展等召开了专门的工作研讨会。

会议于2014年11月16日闭幕,大会闭幕式举行了本次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颁奖仪式,我校中药炮制学科研究人员提交的论文有5篇获得本次学术年会的优秀论文,我校中药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蔡宝昌教授代表本次大会组委会对本次全国中药炮制学术年会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会后,参会有关专家和代表参观了我校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和南京海昌中药集团有限公司。

      

                                南京中医药大学蔡宝昌教授进行大会总结

      

                            2014年全国中药炮制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由我校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承办的“2014年全国中药炮制学术年会”创造了了历届全国中药炮制学术年会的新纪录。全体参会代表对本次全国中药炮制学术年会的盛况用“邀请出席的国家主管部门和学会领导人数最多;大会主旨演讲嘉宾层次最高;参会代表人数最多;学术交流水平最好” 四个最字表达了他们对本次会议的评价。代表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我校中药炮制学重点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也表明我校作为承办单位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认可。本次会议对于推动我国中药炮制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发展,进一步提升中药炮制在中医药产业链中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极为重要的示范作用。